首頁 國際 萬象

另一個奧托?美青年或曾在雲南被北韓綁架

來自猶他州的24歲學生大衛·斯奈登在中國雲南省的虎跳峽旅遊,從此失蹤。
2004年8月4日,這名來自猶他州的24歲學生大衛·斯奈登(David Sneddon)在中國雲南省的虎跳峽旅遊,從此失蹤。(網路截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美國青年奧托.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之死牽動了所有美國人的心。令斯奈登夫婦尤為傷心的是,他們的兒子失蹤後再也沒有回來。

2004年8月4日,這名來自猶他州的24歲學生大衛.斯奈登(David Sneddon)在中國雲南省的虎跳峽旅遊,從此音信全無。

蹊蹺的「失蹤」

News.com.au網站6月23日報導,中共當局經過「調查」告訴斯奈登的家人,大衛.斯奈登在虎跳峽溺水身亡,屬於「登山事故」。

但是,這位大學生的父親羅伊和兄弟詹姆斯、邁克爾在虎跳峽當地沒有找到他死亡的證據,沒有屍體、沒有護照、沒有包,也沒有衣服 。更重要的是,這條線路很簡單,對於大衛這位經驗豐富的旅行者來說,這裡沒什麼危險。

當時,大衛的父親羅伊帶著他哥哥詹姆斯,把尋人啟事掛在脖子上,走遍了附近的旅遊城市香格里拉,並在雲南境內到處張貼大衛的照片。
大衛的父親羅伊帶著他哥哥詹姆斯,把尋人啟事掛在脖子上,走遍了香格里拉,並在雲南境內到處張貼大衛的照片。(網路截圖)大衛的父親羅伊帶著他哥哥詹姆斯,把尋人啟事掛在脖子上,走遍了香格里拉,並在雲南境內到處張貼大衛的照片。(網路截圖)

奇怪的是,大衛的父親和兄弟碰到了一些人,他們在大衛去虎跳峽之後碰到過他,比如,8月14日有人在附近的旅遊城市香格里拉的一家韓國餐廳見過大衛。

父親羅伊對中國的警方很不滿,「顯然他們不會做任何事情。韓國咖啡館離派出所也就100米,但是出事後六個月內,他們根本沒去咖啡館調查。中國的警察不是沒本事(而是不願意幫助)。」

七年之後,五角大樓的一名高級官員給大衛的媽媽凱瑟琳打了一通令人震驚的電話,他告訴她,大衛可能被北韓政權綁架,為金家王朝當英語教師。

多方訊息:大衛被北韓綁架

大衛的遭遇聽起來令人匪夷所思,但是北韓經常會幹出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情。五角大樓東亞辦事處副主任、人權委員會主任查克.唐斯(Chuck Downs)說,半個多世紀以來,北韓一直綁架外國人來協助培訓情報人員,他們在韓國綁架了數千人,綁架了數百的日本人和中國人,還有少數人來自歐洲、亞洲和中東其它國家。

金正日自七十年代以來一直綁架外國語言學家來訓練他的間諜,大衛會講韓語和英文,這種語言技能可能使他成為金正日的目標。

另外,大衛的失蹤是在北韓釋放美軍陸軍警長查爾斯•詹金斯(Charles Jenkins)之前的幾個月,一個非政府組織的負責人告訴斯奈登夫婦,他們懷疑北韓可能已經用大衛替換詹金斯,給北韓的高級外交官、間諜甚至是金正恩教英語。

韓國「被綁架家庭聯盟」負責人崔成勇(音譯,Choi Sung-yong)說,一名知情人士發現一個跟大衛長得很像的美國人在平壤生活。他現在的韓語名字叫Yoon Bong Soo,娶了一名叫Kim Eun Hae的女子。他們有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2016年,日本也報導說,大衛是被北韓政府的特工綁架,並把他從中國雲南省跨越2500英里,弄回北韓。

父母:希望他還活著

大衛不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要求北韓釋放的三名美國人名單上,但猶他州參議員Mike Lee和眾議員Chris Stewart向州參眾兩院提出聯合決議,敦促採取行動找出他的下落。

大衛的家人一直在維護一個叫做「尋找大衛.斯奈登」的網站。去年大衛生日的時候家人還發了一組照片祝他生日快樂。他們期盼著37歲的兒子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