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給爹爹一份美味禮物

泰式沙拉拌牛排。(以希提供)
泰式沙拉拌牛排。(以希提供)

文/以希
根據調查報告,大部分的爹爹說:「父親節那天,別吵我,讓我做我喜歡的事吧!」聽見此報導,「什麼?」是我的第一個回應。我認為,類似的調查問卷,通常都會斷章取義,這便是最佳例子。為何會有此問卷?什麼樣的問題?調查對象是誰?都是值得研究懷疑的。為何有此反應?因為從早到晚辛勞的父親們,一年就只有這一天可以受寵一下,連這也被剝削掉的話,實在是欠公平的!

不是說沒有想在這天清靜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的爹爹,更相信這意願背後必有因由。也相信不需要孩子們去花錢張羅特別節目的父親大有人在,出發點還不是為兒女著想。外頭打著父親節名堂的餐廳、酒店、自助餐與特別餐聚多的是,各式各樣的父親節禮品廣告更頻頻出現,有心為親愛的父親大人購買禮物、安排活動的話,何需煩惱。

然而,一家人歡聚一堂,是大部分父母親們所期望的,在父親節當天為他做點什麼,無論怎樣都是貼心的享受。父親口中說的「不想張羅!」也許是不想給孩子們添煩惱的客氣話,但換作我是爹爹的話,父親節這天若無兒女問津,總會有失落感的。

為爹爹獻上的禮物多得很,陪他做他喜歡的事:啖早茶、打一局球、行山徑、划小舟、釣魚、喝啤酒……需要的不過是時間與你的耐性。然則,舉凡節日與食品都脫不了關係,父親節總得談「食」!但請別誤會,以為賀節一定要高消費,只要有心、有準備,如為爹爹準備簡單的早餐、下個麵做午餐、自己動手烘焙一個蛋糕,都是禮輕情意重,教他吃在嘴裡,甜在心底!

別忘記大多數的爸爸們愛當燒烤王,露臺上或園子裡的燒烤樂遂成為父親節的熱門活動。在燒烤爐前掌控烹燒食材這工作且交給父親大人,但一概事前準備工夫和事後清潔不該他動手吧!提早一天選購他喜歡的食物、準備數款沙拉小吃與甜品,例如水果盤、燻肉乳酪拼盤和冰鎮飲品等。我的一位廚師好友說:「現在流行烤鮮果做配菜,烤香的桃子、杏子、菠蘿(鳳梨)格外甜美,用浸透的竹籤先串好,到時候放在燒烤爐上烙烤,是吃素者的佳選!」

烤香的桃子、杏子、菠蘿(鳳梨)格外甜美,是吃素者的佳選!(以希提供)烤香的桃子、杏子、菠蘿(鳳梨)格外甜美,是吃素者的佳選!(以希提供)

我在泰國清邁學做了一個非常喜歡的泰式沙拉拌牛排。主角沙拉汁簡單易做,可先處理好放冰箱,屆時拿出來,配什麼沙拉菜都可,就是做涼拌汁一樣美味。牛排不用預先醃好,燒時撒上適量的鹽與黑胡椒便成。肉食其實任君喜好,豬、雞、牛、羊、鴨肉均可,以慣常手法烤烹之便是。這有肉、有菜的食譜,是夏日燒烤時的妙品,在此送給所有的父親們。

泰式酸辣沙拉汁(Yum Nua)

食材:
芫荽枝 3條 切碎
酸蒜頭 5粒 切片
蒜頭 2粒 切片
鮮辣椒 適量 切粒(好辣者可增加分量)
泰式魚露 3湯匙
鮮青檸汁 3湯匙
棕櫚糖 1湯匙
紅椒半個 切粒
九層塔葉5片 切粗絲
鮮蔥一棵 原條或切粒,點綴用。

作法:
1. 將芫荽、酸蒜頭、蒜頭與辣椒樁成蒜泥狀,後用。
2. 將魚露、檸汁及糖放入小鍋中,用中上火煮沸撈勻,加入蒜泥,拌勻後熄火。加紅椒粒及九層塔葉,撈勻後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