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歲月流逝 友情或比親情重要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俊村
在人生的旅途上,親情固然重要,但有時候友情未必輕於親情。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做了兩項研究並發現,當人們逐漸老去時,友情可能比親情更重要,有摯友做伴會對整體健康與幸福產生重大影響。

第一項研究中,他們檢視來自大約100個國家、27萬1,053人的友情和親情狀態,並要求他們自我評價健康與幸福程度。研究表明,親情與友情都與整體健康和幸福有關,但對於年長者而言,只有友情是比較強的預測指標。

第二項研究則針對美國7,481名年長者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友情非常有影響力。當朋友是壓力的來源時,比較容易罹患慢性疾病;而當朋友能給予支持時,會比較快樂。

他們得到的結論就是:在人的一生中,隨著年齡的增長,友情對於人的幸福和健康而言,日益重要;而對於年長者的幸福和健康來說,友情是比親情更強的預測指標。

該校心理系助理教授喬比克(William Chopik)表示,這可能是因為友情具有可選擇的性質,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會保持與摯友交往,並拋棄其他不想交往的朋友。

而對於沒有配偶或不依靠親人提供幫助的人來說,朋友也是支持的來源,能排解年長者的寂寞,而且能讓他們在退休後重拾社交生活。

喬比克說,儘管親情也能令人愉快,但它有時候涉及嚴肅、負面及乏味的互動。

他還說,友誼通常很難維持一輩子,但如果有一段友誼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那一定是好的友誼,而那個人一定是你在一生中經常尋求幫助和建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