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食典故】松花皮蛋的由來

松花皮蛋是湖南益陽的名產,營養美味。(攝影/彩霞)
松花皮蛋是湖南益陽的名產,營養美味。(攝影/彩霞)

文/味蕾
「松花皮蛋」是湖南益陽的名產,是用水、石灰、黏土、食鹽、稻殼等混合物,包住鴨蛋(或雞蛋)醃成的蛋製品。因去殼的蛋身上有松葉狀結晶的花紋,人們稱之為松花,而原來蛋白部份結成了一層黑褐色、半透明的皮,因此把它稱作「松花皮蛋」,也叫作「皮蛋」或「變蛋」。非常營養、味道鮮美,常被製成「涼拌皮蛋豆腐」、「皮蛋瘦肉粥」、「宮保皮蛋」等佳餚。相傳它的由來,與一位充滿正義感的養鴨人家有關。

明熹宗(朱由校)天啟年間(1620~1627年),湖州一帶大鬧饑荒,民不聊生。當時湖州知府開糧倉賑災,因擋住了米商巨賈的財路而被上告:「他假救災之名,行貪汙之實。」於是省台大人就把知府關在牢裡候審。米商巨賈又買通了獄卒,把知府的三餐牢飯暗中吃光,眼看知府快要餓死了。

一位充滿正義感的陳姓養鴨人,一聽到清廉的知府命在危中,就在思索援救的方法。有一天他一邊思考一邊打掃鴨窩時,意外的在柴灰、稻殼堆坑裡撿到十幾個灰圓圓的鴨蛋,洗淨剝開後只見顏色異樣,聞起來怪味撲鼻而來,但吃起來別有一番好滋味。

於是他靈機一動,就把這樣怪異的鴨蛋送去牢房給知府吃,獄卒因從未見過這種東西,就捂著鼻把這些怪東西丟給知府吃,餓得奄奄一息的知府卻因這籃怪異的鴨蛋而撿回一條性命。不久,經上級調查確實無貪汙之情,知府也回復了官職。

這位知府大人為了答謝陳姓養鴨人的救命之恩,於是請他來府上作客,席中詢問那「怪蛋」如何製作,陳姓養鴨人就一五一十的說明了它的原由。他回家後,再以同樣的方式琢磨製造出怪蛋來,結果廣受當地百姓的喜愛,因為養鴨人姓陳,人們又佩服他的義行,因此就把它稱為「陳蛋」以茲紀念,從此,它就被一直流傳到今日,它就是現在松花皮蛋的前名。

涼拌皮蛋豆腐

食材:

盒裝嫩豆腐 1盒

皮蛋 2顆

蒜頭 2瓣

青蔥 1根

醬油 1大匙

蠔油 1大匙

肉鬆、枸杞 適量(喜歡辣味者可改用辣椒)

作法:

1皮蛋蒸熟切片、蒜頭和青蔥切末、枸杞洗淨備用。

2醬油、蠔油、蒜頭調製成醬料。

3醬料淋在軟嫩的豆腐、皮蛋上,再撒上肉鬆、枸杞和青蔥後即可食用,簡單快速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