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大到不能倒 澳洲大堡礁估值逾台幣1.3兆

大堡礁價值高達560億澳幣,是促進澳洲生態系統和經濟的重要推手,「大到不能倒」。圖為大堡礁珊瑚礁白化現象。
大堡礁價值高達560億澳幣,是促進澳洲生態系統和經濟的重要推手,「大到不能倒」。圖為大堡礁珊瑚礁白化現象。(ED ROBERTS/AFP)
(中央社)研究今天指出,受到嚴重威脅的澳洲大堡礁,價值高達560億澳幣(約新台幣1兆3,053億6,000萬元),是促進澳洲生態系統和經濟的重要推手,「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

法新社和「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Herald)報導,列名世界遺產的大堡礁(GreatBarrier Reef),是地球上規模最大的活體結構。在大堡礁基金會(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委託德勤經濟研究所(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撰寫的報告中,首度計算大堡礁的經濟和社會價值。

報告透過經濟模型來計算,指出大堡礁的觀光價值為290億澳幣,並提供6萬4,000個工作機會;「間接或未使用」的價值(聽聞過大堡礁,但還沒實際造訪過的民眾)估計為240億澳幣,其餘則是從事划船等休閒活動的價值。

這項研究根據長達6個月的分析進行。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海水暖化,導致大堡礁史無前例,連續第2年發生珊瑚礁白化現象。

大堡礁也受農業徑流、開發以珊瑚為食的棘冠海星影響,加上當地今年遭到一個強大氣旋衝擊,加劇白化問題,使得這個巨大生態系統飽受壓力。

大堡礁基金會會長薩金特(Steve Sargent)說:這項研究顯示,沒有任何單一澳洲資產的貢獻,能夠大到讓國際視為「澳洲品牌」象徵。

他說:「大堡礁產值高達560億澳幣,超過12座雪梨歌劇院總和。」

「這份報告傳遞一個相當清楚的訊息:作為生態系統和經濟推動力,以及全球寶藏,大堡礁大到不能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