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媒曝美大學生慘死真相 傳因拿金正恩照片包鞋

馬媒26日消息指,當初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用了印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照片的報紙來包鞋子,犯了朝鲜政治禁忌。(CNN視頻截圖)
馬媒26日消息指,當初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用了印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照片的報紙來包鞋子,犯了朝鲜政治禁忌。(CNN視頻截圖)
【記者李芸/報導】被北韓關押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獲釋返美後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死亡,引發國際輿論廣泛關注。馬媒26日消息指,當初他被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用了印有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照片的報紙來包鞋子,犯了朝鲜政治禁忌。

6月26日,光華網首爾報導說:韓國脫北者組織「被北韓綁架者家屬團體」代表崔成龍,引述平壤消息人士的話稱,去年初,到北韓旅遊的瓦姆比爾,原本要離開北韓那天,在酒店房間收拾行李時,用北韓官方《勞動新聞》的報紙把鞋子包起來。

因這份報紙上面印有金正恩的照片,為此,瓦姆比爾遭到北韓當局的嚴厲批評,並被逮捕。

瓦姆比爾是弗吉尼亞大學經濟學專業的學生。2016年初,他通過中國的青年先鋒旅行社來到北韓,於同年1月2日被捕,北韓聲稱,瓦姆比爾在北韓旅行途中,因撕下酒店牆上的政治宣傳標語被捕。

去年3月16日,北韓最高法院以陰謀顛覆國家罪判處瓦姆比爾勞動教養15年。

瓦姆比爾過世後,當初與瓦姆比爾一起前往北韓旅行的一名團友對媒體說,但他並沒有發現瓦姆比爾有嘗試取下政治宣傳標語的跡象。

從北韓逃亡到韓國的脫北者透露,假如北韓居民把一張帶有金正恩照片的報紙弄皺了,就會受到嚴厲的訓斥,這一罪行甚至比殺人罪和盜竊罪還嚴重。

分析認為,北韓對外宣稱瓦姆比爾因撕下牆上的政治宣傳標語被捕,原因在於北韓當局想避免外界輿論的批評。

此前就有報導,北韓不是一個有監獄的國家,而是一座被稱為「國家」的監獄。去北韓「旅遊」的人與其說是觀光,毋寧說是「探視」,窺探這座神秘監獄的管理和生活方式才是其真正目的。

進入這個高度恐怖的集中營,遊人首先被收繳一切通訊工具,並且只能在指定的「監區」範圍內活動,通常去不到平壤以外的其它地方。這裡基本是個沒有笑容、也沒有信任的世界。

北韓人絕少敢於同陌生的「監外來客」進行溝通,因為懼怕招來便衣,街上也不會有三五成群的北韓人在一起交流的場面,

在人口2,000餘萬的北韓,大約50個人當中就有一個受到獨裁政權的關押。

北韓用於懲戒、羈押和政治迫害的場所沒有統一的名稱,一般為強制收容所、管理所、教化所、集結所、監獄、勞動鍛練隊、拘留場等,名目繁多的「獄中獄」,都是強化金氏法西斯統治必不可少的暴力工具。半個多世紀以來,先後有150多萬人在這些人間地獄中被折磨致死。犯人最常用的罪名有:對領袖大不敬罪、發表叛國言論、叛逃出國、收聽敵臺等等。

當局鼓勵所有民眾互相監督、互相檢舉,以便將反革命犯罪通通消滅在萌芽狀態。杯弓蛇影的獨裁者,甚至對人際關係融洽都充滿恐懼,北韓規定一般人下班後,要進行主體思想的學習,然後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每個人不但要自我檢討,同時還要揭發別人的問題。這種「批評幫助」往往會上升為,人身攻擊並引發打鬥情況,而這正是領袖希望看到的景象,一群群互相算計的人,是絕無可能聯合起來推翻他的。

北韓媒體還大力讚揚那些勇敢告發父母的「小英雄」,並給予特殊的物質獎勵。嚴酷扭曲的人際環境,加上無孔不入的政治警察,使得北韓人個個噤若寒蟬。

正是這種告密成風、動輒得咎的窒息氛圍,使得北韓上下如履薄冰,人人自危,唯一的自全之道就是寡言少行。北韓人的嘴巴,除了用來吃飯和讚美全能的領袖,一般情況下很少工作。

據上述對北韓現狀的描述,對於瓦姆比爾用北韓官方《勞動新聞》的報紙把鞋子包起來,結果被抓捕,且被平壤當局以陰謀顛覆國家罪判處勞動教養15年也就不難理解了。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