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故事更多元 《神偷奶爸3》趣味十足

電影海報。(取自IMDB)
電影海報。(取自IMDB)

文/蔡宜霖
小小兵們可以說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動畫角色之一,而捧紅小小兵的《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系列,從2010年推出首集以來,至今已推出了3部電影和一部小小兵個人電影。

單就三集《神偷奶爸》而言,基本上每集都有不同的主軸,第一集描述的是男主角格魯與孤兒三姊妹成為家人的過程;第二集談的是格魯結識妻子露西,並金盆洗手;今年的《神偷奶爸3》(Despicable Me 3)重頭戲則是格魯意外發現自己原來有個雙胞胎弟弟德魯。

格魯與德魯雖然是長的一模一樣的攣生兄弟,但卻有著諸多差別。例如格魯是個禿頭,德魯有一頭閃亮的金髮;格魯剛失業,此前的生活也只能算小康,德魯則是坐擁豪宅、名車、數架私人飛機的富豪。見到弟弟光鮮亮麗的生活,讓格魯頓時覺得自己像個「魯蛇」,而德魯則很嚮往哥哥此前的神偷經歷。兩人間的巨大對比,自然為電影帶來不少趣味,兩人的對手戲,也充滿歡樂。

與前兩集不同的是,《神偷奶爸3》的劇本顯得更多元。與前兩集不同的是,《神偷奶爸3》的劇本顯得更多元。(取自IMDB)

但與前兩集不同的是,《神偷奶爸3》的劇本顯得更多元,除了雙胞胎相認的主軸外,還容納了露西努力學著為人母、小女兒安安的追尋獨角獸之旅、小小兵們不滿格魯金盆洗手後的平淡生活而一度出走、格魯與反派布萊德的對決等諸多元素,可說是劇情豐富度最高的一集。

這麼多元的故事線要壓縮在一部片長僅約90分鐘的電影,以常理的角度來看,自然相當有難度。所幸本片是動畫電影,一般真人電影必不可少的情感鋪陳,在片中都能以各種搞笑、逗趣的敘事方式來輕鬆帶過。畢竟以《神偷奶爸3》的定位而言,讓觀眾在過程中感受到歡樂才是必須的,深入人心的情節反而不是必要。電影的類別與定位,基本上有效達到了揚長避短的作用。

小小兵們在本集的戲份其實較前兩集少,但他們在場時,基本上都是最搶戲的角色。小小兵們在本集的戲份其實較前兩集少,但他們在場時,基本上都是最搶戲的角色。(取自IMDB)

不過小小兵們在本集的戲份其實較前兩集少,或許會讓喜歡他們的粉絲感到遺憾,但他們在場時,基本上都是最搶戲的角色。而且還擁有幾場含金量十足的戲碼,如意外闖進美國達人秀現場、在監獄裡頭稱王稱霸,乃至天馬行空的越獄手法,各個令人拍案叫絕,也證明了編劇的誠意。

最後的結局,每條故事脈絡都得到了很合理的收尾,沒有任何快刀斬亂麻、草率收場的情形,這在一部片長不足2小時的電影中,自然頗為不易,彰顯了導演的功力。同時,也能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讓人繼續期待後續的故事發展。或許《神偷奶爸3》跟前作相同,都只是歡樂有餘、深度不足的作品,但仍無礙其成為部可看性極佳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