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貪汙受賄 巴西總統泰梅爾遭起訴

泰梅爾(圖)結束俄羅斯和挪威訪問行程返國後首度發言,表示絕不低頭。(網路圖片)
泰梅爾(圖)結束俄羅斯和挪威訪問行程返國後首度發言,表示絕不低頭。(網路圖片)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巴西檢察總長賈諾特26日以貪汙罪名起訴總統泰梅爾,泰梅爾成為巴西史上首位任內面臨刑事指控的總統,但這位保守派領袖誓言繼續拚戰。

法新社報導,賈諾特(Rodrigo Janot)的賄賂指控,讓泰梅爾(Michel Temer)身處於過去3年讓巴西陷入「洗車行動」(Car Wash)貪汙案的風暴中心。泰梅爾成為巴西史上第一位在任內面臨刑事指控的領導人。

要讓泰梅爾受審,國會下議院必須先以2/3多數表決通過同意賈諾特的指控,若通過,泰梅爾將停職6個月等待審理結果。

賈諾特依妨礙司法與身為一個犯罪集團成員之嫌調查泰梅爾。然而泰梅爾幕僚表示,他們相信他在國會擁有足夠的支持,讓這些指控不予審議。

泰梅爾結束俄羅斯和挪威訪問行程返國後首度發言,並不低頭。他在首都巴西利亞簽署新法案儀式上說:「任何事都不會摧毀我們,不會毀了我,也不會毀了我們的部長。」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表示,泰梅爾執政到2018年任期結束可能性達7成。分析說「泰梅爾在國會仍享有足夠的支持(至少1/3或172票),可自保免受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