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海嘯不再來 謝金河:葉倫話說得太滿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27日與英國國家學術院院長斯特恩(Nicholas Stern)交流時大膽預測,另一波金融危機「在我們有生之年」(in our lifetimes)不會再發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葉倫話說得太滿。

葉倫在交流中談到,從大型銀行業者最近的壓力測試結果來看,銀行業體質遠較過去強健,而Fed已經從上次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學到教訓,為銀行體系帶來穩定。美國銀行業者上週接受Fed第一輪壓力測試,Fed藉此觀察銀行業在失業率高達10%和商業不動產與公司債市場陷入混亂等嚴峻情勢下的表現。葉倫說:「所有業者都通過壓力測試量化的部分。」

記者追問上一次發生的金融海嘯是否會死灰復燃?葉倫很有把握地表示,「在我們有生之年不會看到。」謝金河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這話說得太肯定,金融市場沒有什麼不可能。

謝金河27日造訪英國金融中心的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他說,赫然發現當年闖禍的雷曼兄弟大樓依然聳立,只不過這整座大樓,現在變成JP Morgan大樓。金融海嘯來襲,雷曼兄弟的員工抱著紙箱魚貫從大樓走出來,這一幕讓人印象深刻。

「最近前FED主席柏南克也有一場公開演講,他呼籲經濟學家要善盡更多責任,全球經濟越來越失衡,經濟學家批判社會的聲音不夠大。」謝金河說,兩位前後任聯準會主席,在不同位置上,思維的角度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