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西澳華裔青年 廣積人脈力拚創業

黃力群在大學畢業後,5年之內,先後成立了一家移民和房地產公司。(記者文塬/攝影)
黃力群在大學畢業後,5年之內,先後成立了一家移民和房地產公司。(記者文塬/攝影)

文/記者文塬
大學畢業後第5年,2016年,西澳華裔青年黃力群(Ernest Ng)成立了自己的房地產公司。在此2年前,他已經開始了自己的移民生意。在西澳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這個年輕人為什麼這麼早就開始了自己的產業之路,並且卓有成效?

10年前,隨父母從馬來西亞移民來到珀斯時,黃力群只有17歲。他的祖父母是福建惠安人,惠安人的性格就是「打拚」,從小到大,家裡就有一種「要拚出一個世界,要拚出一個事業出來」的精神。家族有創業的傳統,從小耳濡目染,黃力群很早就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之路。

創業規劃始於大學畢業

黃力群在科廷大學唸的是會計系,這是個很好的專業,但不是他的興趣所在。畢業後,他開始設定創業目標。

第一份工作是物業管理,做了差不多兩年時間,覺得已經掌握了物業管理的必要知識和專業技能後,他就開始轉入物業銷售,也做了二、三年時間。在黃力群的計畫中,物業管理和銷售是一個地產中介需要懂得的最重要兩大支柱,他必須要把這兩個東西都了解、摸透後,才能自己出來創業。

在工作的同時,黃力群繼續學習,讀移民和其他課程。這些都在他的計畫之中。2013年,黃力群首先申請到了移民仲介的執照,次年就開始提供移民的生意,成立Austpro Migration Advisory公司,專注於投資商業移民和技術移民。

去年,在移民生意開始之後的第2年,黃力群創立Austpro Properties,開始了地產生意,生意範圍包括物業管理、地產買賣和土地分割。一年來,生意穩定增長,從北邊的Morley、Balga,到南邊的Mandurah,都有他的客戶。

創業心態:忍耐與堅持

黃力群成立自己的地產公司時,正是在珀斯房地產最疲軟的一個周期。一些同行和朋友就打電話來詢問,表示擔憂。黃力群對朋友說市場有高有低,在谷底進場也有好處。

對此,黃力群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能夠頂得住這一股弱勢,未來(市場)反彈的時候,機會就在你身邊。」他說。

一年來生意的穩定增長讓黃力群信心十足,也確信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他說,「我們是非常樂觀的,(市場)一定會回來,現在就是僅守本分了,等回來的時候,機會就來了。」

目前西澳經濟不景氣,創業的整個大環境比當初想像的要差,當然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挑戰,也會碰到挫折。面對種種困難,黃力群認為創業的心態很重要,就是忍耐與堅持,這也是他從自己家族創業過程中學到的寶貴經驗。

「父輩們創業時,都會受到一些挫折。」黃力群說,「我學習到的是不要輕易放棄。」黃力群看到有的朋友堅持不住,很快就轉換跑道,感覺很惋惜。他認為繼續往下做,事情會有不同的結果。

黃力群的堂哥也在創業,也很辛苦。兄弟倆經常互相鼓勵,「不用擔心了,機會會來的,是你的就是你的,那麼不是你的也不能夠做成吧,機會就是要等。」

創業要積人脈和知名度

黃力群懂得創業需要人脈。他理解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和來到澳洲的移民,就是缺少人脈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因此,黃力群很努力的經營自己的人脈,打開自己的知名度,在這方面,《大紀元》報紙正好給他提供了這樣的平台。

黃力群和《大紀元》的合作始於2014年,當時他正好開始進入物業銷售不久。他的廣告從最初的1/16,擴大到1/8,然後是1/4,一直到現在的半版廣告。2015年,黃力群開始在《大紀元》上發表地產專欄文章,開始是隔週刊登一篇,現在是每週一篇。繼地產專欄文章之後,黃力群在去年開始隔週刊登移民專欄文章。

廣告尺寸的變大和專欄文章的擴展,見證了黃力群生意和事業的不斷突破。

讀者通過專欄認識了黃力群。黃力群表示,有很多讀者給他打電話,詢問一些事情。有時去一些地方,比如餐館和店鋪,有人會認出他,跟他打招呼。

還有讀者和同行朋友給他一些反饋和建議。有一次,黃力群接到一個電話,請他過去幫忙看一套房子。去了之後,發現客戶桌上擺著《大紀元》,就是地產版,上面是他的專欄文章。辦完事情後,倆人就坐下來聊天,談房子銷售、地產走勢等等。聊著聊著,客戶突然冒出一句,「其實我在看你的專欄,我是你的讀者。」

這讓黃力群很驚訝。客戶說,「我覺得有一些論點呢,我不是很同意。」然後,倆人就討論起專欄文章的一些觀點。「這是一個很健康的談話」,黃力群說,「這件事讓我覺得要更加認真的去考證我的觀點,鞭策自己怎麼樣去把專欄做得更好。」

能夠在《大紀元》上發表專欄文章,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讀者互動,這是一件一舉多得的事情。雖然辛苦,收穫也頗豐。黃力群認為自己還不是個成功的生意人,還在學習之中,他將繼續努力,通過專欄文章,把行業的變化趨勢告訴給讀者和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