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口販運最嚴重 中共北韓並列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中)因協助打擊人口販運,獲頒「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是我國人首度獲獎。(中央社)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中)因協助打擊人口販運,獲頒「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是我國人首度獲獎。(中央社)

【記者蕭軒、江禹嬋、秦雨霏/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於台北時間27日晚間10時30分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2017 Trafficking-in-Persons Report),台灣連續8年名列防治人口販運成效最佳的第一級(Tier 1)名單,中共則被列為容許現代奴隸最嚴重的第三級國家。這是川普政府首次對中共人權紀錄進行公開、嚴厲的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強調,「制止人口販賣是川普政府的頭號重點之一。」

美國國務院27日晚間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圖)強調,「制止人口販賣是川普政府的頭號重點之一。」美國國務院27日晚間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圖)強調,「制止人口販賣是川普政府的頭號重點之一。」(中央社)

國人獲頒「英雄獎」

該報告共評比188個政府,其中,台灣在防治人口販運的成效優秀,連續8年維持「第一級」國家的表現,此外,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因協助打擊人口販運,榮獲美國務院頒發「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是我國人首度獲獎。今年全球僅8人獲獎。

總統蔡英文28日透過推特說,台灣致力與相關各方一起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對此,內政部表示,顯見我國防制人口販運整體作為推動預防面、查緝起訴面、保護面及夥伴關係等策略奏效,並肯定中華民國在打擊人口販運的積極作為。

《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中對我國在保護及預防面向的創新作為多有肯定,包括辦理海報設計比賽以提升民眾認知、加強遠洋漁工管理措施等,更期待台灣針對遠洋漁工規劃實施權益保障作為如定型化契約等,可以發揮具體成效。

中共販賣人口最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此報告中被列為最差的第三級國家,與伊朗、北韓、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國家同列。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是奴工和性奴販賣的來源地、中轉地與目的地,其境內超過1.8億的流動人口最易成為販賣對象。雖然中共已廢除勞教制度,但部分勞教所卻轉為官方戒毒所或行政拘留中心,持續進行強迫奴工的行為。

伊凡卡特別提出雛妓的問題。「在個人層面上,作為一個母親,這遠遠不止於政策重點的問題。」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中國今年被降級為第三級國家,部分原因是官方沒有採取嚴肅措施,終結與販賣人口的共謀,包括存在中國境內的北韓奴工。」中共此次被降級的一個原因是吸毒者和少數民族被強迫勞動;中共繼續強行遣返脫北者,儘管他們回國面臨懲罰。

美國國務院27日間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國務卿提勒森(圖)提到,「中國今年被降級為第三級國家,部分原因是官方沒有採取嚴肅措施,終結與販賣人口的共謀。」美國國務院27日間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國務卿提勒森(圖)提到,「中國今年被降級為第三級國家,部分原因是官方沒有採取嚴肅措施,終結與販賣人口的共謀。」(中央社)

提勒森先前警告說,價值觀不能成為國家安全或經濟利益的阻礙。但是在27日,他將人口販賣問題跟他的頭號任務——結束北韓核導彈計畫,聯繫起來。有5萬~8萬名北韓人在海外被強迫勞動,大多數在中國和俄羅斯。他們的薪資被交給北韓政府,資助非法武器計畫。「美國人使用的許多產品之供應鏈,可能非法聘用被強迫的勞工。」提勒森說,當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利用人口販賣時,就成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美國國會資深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則直言,中共因人口販賣被降級為第三級國家是自食惡果。他對川普政府的行動表示讚賞,並指出,美國依法可對第三級國家採取制裁措施。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2014年發布《全球人口販賣問題報告》,人口販賣網絡遍布全球,在全球124個國家中存在跨國人口販賣犯罪,目前已確定了至少510條販運路線。人口販賣的目的有強迫賣淫(53%)、強迫勞動(40%)、摘取器官(0.3%)和其他(7%)。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成為器官移植旅遊的熱門目的地已經不是祕密。來自東南亞、北美、歐洲、澳洲等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罹患肝硬化或腎衰竭等疾病的外國人飛往中國前去接受器官移植。

據陸媒報導,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2014年8月對中國史上最大規模販腎案做出終審判決,一販賣集團7年摘取了51枚腎臟。◇

打擊人口販運級別

「第一級」(Tier 1)

這類國家完全遵守《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法(TVPA)》,防制人口販運成效最佳。

「第二級」(Tier 2)

尚未達TVPA標準,但持續努力進行防制。

「第二級觀察名單」
(Tier 2 watch list)

這類國家雖在打擊人口販運,但受害者數量不減甚至明顯增加。

「第三級」(Tier 3)

評級系統中的最低類別。這類國家未能達到防止人口販賣的最低標準或未能作出重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