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藝術趣聞】畫家難為—皇后不滿意

《皇后瑪麗.安東妮與她的兩個孩子漫步於特里亞農花園》, 1785,油彩於帆布,瑞典國家博物館,斯德哥爾摩。(維基共享資源)
《皇后瑪麗.安東妮與她的兩個孩子漫步於特里亞農花園》, 1785,油彩於帆布,瑞典國家博物館,斯德哥爾摩。(維基共享資源)

文/史多華
1785年,羅浮宮沙龍展開幕,瑞典畫家維特穆勒焦慮中等待著。他繪製的一幅巨大的肖像畫,將會被展示在一個尊貴的重要位置;因為他畫的不是別人,正是當時的皇后—瑪麗‧安東妮。

畫中的瑪麗皇后帶著兩個孩子,在特里亞農宮的花園中散步。這幅作品是作為禮物送給瑞典國王而訂製的,因此尤為受到矚目,觀眾及藝評家們也翹首以待。畫家忐忑不安,雖然看過畫的一些學院人士對這幅作品表示肯定,但是,皇后本人還沒有看到,她會是什麼反應呢?

當肖像畫揭幕時,觀眾中卻冒出了笑聲。人們覺得畫面景象太平庸了,人物也完全沒有貴氣和威嚴,瑪麗皇后就像一個星期天出門遛躂的普通婦女一樣。

那麼皇后看到後是什麼反應呢?一個巴黎編年誌的作者這樣記載著:「什麼?這是我嗎?!」皇后見到畫時,當場叫了起來。

這個反應對可憐的畫家無異於被澆了一頭冷水,他感到委屈不公又無可奈何。事後,他沒有什麼信心的把畫面作了一些修改。但是皇后甚至不屑於再看第二眼,就讓畫像直接被送往了瑞典。而畫家則必須苦等幾年之後才收到他的酬勞。本來等待著榮耀和大筆財富的維特穆勒希望落空,還落得經濟困頓和遭受嘲弄,甚至因此而大病了一場!◇

阿道夫.烏瑞克.維特穆勒,《自畫像》,約1795~1800,油彩於麻布,瑞典國家博物館,斯德哥爾摩。阿道夫.烏瑞克.維特穆勒,《自畫像》,約1795~1800,油彩於麻布,瑞典國家博物館,斯德哥爾摩。(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