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自律神經失調病因難釋

【記者李郁玫、戴維豐/綜合報導】許多人聽到自律神經失調,不免感到疑雲滿腹。畢竟,對許多患者而言,這樣的疾病名稱不常聽到,且許多不同的症狀,似乎也都可以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戴春暉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在臨床診斷上是一種極具挑戰的疾病,很多找不出病因或難以解釋的疾病,最後都會認定為自律神經失調。戴春暉也強調,目前在醫療上所使用的藥物,只能減緩病患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引起的不適症狀,但恢復病患自律神經平衡機制的藥物,尚未開發出來,因此研發這類的藥物,將是醫藥界現今與未來的一大挑戰。

雖然自律神經的藥物和病因仍有很大的研究空間,但目前已有一種自律神經檢測,可以了解自律神經,究竟是處於幾歲的健康狀態。透過類似心電圖的訊號,了解受測者的心率變異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觀察心跳和心跳之間的間隔,看是否會有所變化。

心跳間隔變化太大當然不好,也被稱為心律不整;不過在許可範圍內,如果變異度較大,其實是比較年輕的自律神經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