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謝天奇:習訪港首日五大看點 釋多重敏感信號

6月29日,習近平抵達香港,開始為期三天的訪問。
6月29日,習近平抵達香港,開始為期三天的訪問。當天,習訪港時更多安保細節被披露;中共國防部證實航母遼寧艦將赴香港參加軍方慶祝活動。習近平訪港首日期間的一些行程細節及敏感言論,釋放的政治信號令人關注。圖為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步出機艙。(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文/謝天奇
6月29日,習近平抵達香港,開始為期三天的訪問。當天,習訪港時更多安保細節被披露;中共國防部證實航母遼寧艦將赴香港參加軍方活動。習近平訪港首日期間的一些行程細節及敏感言論,釋放的政治信號令人關注。

看點之一:梁振英接機不到40秒即被趕下

29日中午近12時,習近平乘坐中國航空專機抵港。機門打開時,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偕太太梁唐青儀率先進入機艙;逗留約40秒後又再下機,過程中,梁振英沒有牽太太的手,面顯無奈。梁振英夫婦下機後,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才步離機艙,向在場人士揮手再走下樓梯。

過往記錄顯示,前兩任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也曾在國家領導人抵港時上機迎接,但不曾先於領導人下機。上一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時,前特首曾蔭權上機迎接,但之後與胡錦濤一起下機,並且是跟隨在胡之後。

香港現任特首梁振英由曾慶紅扶植上位;其特首身分被認為是紅黑結合的產物,一半靠中共地下黨的紅色身分和力量,一半靠黑社會的支持。

早前,2016年12月9日下午,梁振英突然緊急通知傳媒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因家庭原因不競逐2017年第四屆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成為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任期最短的行政長官。

香港《大紀元時報》早在2016年11月2日即報導,熟悉中港運作的權威人透露,北京各方面已表明絕不讓梁振英連任,「基本上是連任無望!不會給他連任,也不可能讓他連任」。消息認為,梁振英除了不能連任之外,馬上面臨的就是對其收取澳洲公司UGL賄賂的調查,或面臨牢獄之災。

近期,即將卸職的梁振英被曝私通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修改文件,試圖影響立法會調查UGL事宜專責委員會。事後有多名民主派議員向廉政公署舉報,質疑事件涉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6月7日,香港28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大會提出彈劾梁振英的動議。

6月15日,有消息稱,香港廉政公署已決定就有關投訴立案調查。連同梁振英自身牽涉的UGL案,他在離任前夕已有兩宗案件正被廉署調查。

此次習近平訪港之際,梁振英接機不到40秒即被趕下,未能按慣例跟隨習之後下機。習在這一國際關注的場合,公開「打臉」梁振英,向香港各界及外界明確釋放其與梁振英及梁背後的曾慶紅等江派勢力的對立信號。

看點之二:習近平演講談「謀劃未來」

習近平走出專機後,在機場發表大約4分鐘的講話,他說,「香港一直牽動著我的心」,自己此行目的主要有三個,分別是「表示祝福」、「體現支持」和「謀劃未來」。

習近平說,願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20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是江派重要窩點,也是江派頻頻發動針對胡錦濤、習近平攪局行動的基地。近年來,江派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接連鬧出國際聚焦的大事件,裹挾、對抗習近平當局;習說,「香港一直牽動著我的心」,令人聯想。

習近平4分鐘演講中,強調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相當於否定江派此前的攪局動作及江派人物關於「一國兩制」的刺激性言論;其「謀劃未來」而不是繼承過去的說法相當於向香港各界放話,習當局將主導香港事務,香港局勢將有一個新的起點。 看點之

三:習近平更換入住酒店

習近平訪港前夕,習與代表團的行程都一直未被全部公布。習近平入住的酒店也十分保密。

在此之前,媒體收到消息,指習近平訪港期間會下榻位於灣仔的君悅酒店。君悅酒店位於會議展覽中心旁邊,中心的另一面是另一家萬麗海景酒店。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中共歷屆領導人下榻的飯店先後為紅磡海逸酒店與君悅酒店。近年來,北京高層訪問香港均入住君悅酒店。

為此,6月29日早上大批記者慣性地在君悅酒店外、警方常設的採訪區守候習近平的車隊。

不過,警方在最後一刻卻通知說,習近平夫婦將會下榻萬麗海景酒店,並安排記者進入另一個禁區守候。

台灣中央社政治評論家分析,對於一般市民來說,赴外旅行,臨時改變飯店是常發生的事。但對於大陸領導人來說,這卻不是小事,會引起許多聯想。事前外界都獲通知習近平將會下榻君悅酒店,最後卻不是。這樣的一個訊息絕對不是小事,當中必定另有原因,不排除這與習近平個人風格有關。

分析指,習近平如今在中共享有的地位已超越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下面的人會更加思考如何凸顯他與江澤民和胡錦濤不同之處,而這次在選擇飯店上,也許反映出這樣的一個動向。

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被江澤民勢力所操控。

習近平更換入住酒店,與其「謀劃未來」言論,以及梁振英接機不到40秒即被趕下的動作相呼應;習向香港各界強烈暗示,他與操控香港20年的江澤民、曾慶紅不同路;習向外界釋放江派操控香港時代的終結、香港政治變局的信號。

看點之四:習近平訪港安保措施史上最嚴

習近平抵港後所乘的座駕為香港警方提供的寶馬七系防彈車,車身配備防彈裝甲,分布在車門、車頂、車尾等,能抵受炸彈爆炸、自動步槍近距離掃射等。

車內有感應系統,空調系統有特殊的安全配備,當車輛遭受毒氣攻擊,毒氣感知系統偵測到氣體濃度超過安全標準時,會自動關閉車窗及鎖車門,同時關閉外部空氣通道。

習近平所乘的寶馬七系防彈車行駛期間,四周均由警方包圍保護,高度戒備。

據媒體此前報導,習近平此次訪港期間,香港警方安保工作達到香港20年來最高級別。警方不僅在維多利亞港一帶設立臨時禁航區,而且禁止航拍機進入;警方每天派出近一萬人候命,包括飛虎隊、機動部隊、反恐特勤隊等全部上陣。

香港警方將調動超過三分之一的警力保護習近平,有直昇機將在空中監視,確保官方車隊通行無阻;習近平下榻的酒店附近的大樓屋頂上將派駐伏擊手等等。

習近平訪港3日,期間將到石崗軍營檢閱駐港軍隊。駐港部隊新聞發言辦公室29日發出採訪通知,記者進場前禁帶各種液體或膏狀物品,包括筆、防曬乳液、唇膏、飲品等一律被禁。

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首任組長,在此前後,曾一直在香港培植親信勢力,操控香港黑白兩道。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港澳小組、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有很多曾慶紅長期培植的勢力。

習近平上任以來「已遭遇多次未遂暗殺行動」,「暗殺和恐襲」一直如影隨形。

此次訪港前半年,習陣營已大舉清洗曾慶紅操控的香港黑幫勢力及中共國安、政法系統。此次訪港,習仍採取最高級別的安保措施,折射時局緊張、習江生死博弈的激烈程度。

看點之五:國防部證實航母遼寧艦赴香港

習近平訪港首日,6月29日,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在跨區訓練期間赴香港,參加駐港部隊進駐香港20周年的活動;具體活動安排將適時發布訊息。

國防部早前消息,6月25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已從青島某航母軍港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

遼寧艦戰鬥群自青島南下,途經黃海、東海領域,抵近南海,路線幾乎覆蓋中國整個海岸線,沿線是江蘇、上海、山東、廣東等省市,分別是江澤民老家、老巢及江派重要窩點省份。目前,遼寧艦具體方位及行程不明。

習訪港期間,遼寧艦南下,相當於啟動了一個機動作戰部隊,加強海域戒備,一方面可震懾江派各路潛伏勢力,另一方面,萬一有突發事件,海路軍力可迅速接應,習也可迅速從海路全身而退。

習訪港首日,國防部證實遼寧艦赴香港,再度釋放信號,震懾香港江派勢力。

在航母護送、超強安保的背景之下,習近平訪港第一天已通過系列敏感動作與言論,釋放香港政治變局、曾慶紅馬仔梁振英處境不妙的信號。在接下來的與香港各界的互動中,習近平「謀劃(香港)未來」,料將有更多信號被釋放。

「七一」之後,曾慶紅馬仔、特首梁振英離職;中共十九大上,主管香港事務的江派常委張德江將下台。習陣營料將全面接管香港事務,香港江派勢力面臨被深度清洗。

習近平「七一」訪港,向外界釋放接管香港的信號,標誌著江派最重要攪局窩點被攻陷。這是中共十九大習江生死博弈的前哨戰。之後,北戴河會議及「十九大」前後,習江博弈將日趨激烈。習「七一」訪港後,更大清洗動作料將連番上演。

(大紀元2017年6月29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