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什麼上陌生人的車 章瑩穎家人分析兩原因

警方找到章瑩穎失踪前所上的黑色Saturn Astra車。(FBI海報截圖)
警方找到章瑩穎失踪前所上的黑色Saturn Astra車。(FBI海報截圖)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章瑩穎是個非常小心謹慎的女孩,告訴她在中國的阿姨外出時要「小心」,避免使用共享的車輛。

「你永遠不知道(車裡的人)誰,」葉麗琴(音譯,Liqin Ye)回憶外甥女對她的囑咐。
  
今年26歲、來自中國的訪問學者章瑩穎自6月9日失蹤,至今已經21天。

今年4月份章瑩穎到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交流學習。6月9日午後,章瑩穎離開學校去簽租房合同時,上了一輛黑色Saturn Astra轎車,隨後失去聯繫。

CNN6月30日報導,章瑩穎的家人說,可能她因為在校園附近,警惕性放鬆,這導致她的失蹤。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章瑩穎「急著要和房東簽訂租約,她已經遲到了」,所以情急之下上了陌生人的車,葉麗琴說。

6月9日的監視錄像顯示,章瑩穎跟司機簡單對話後,鑽入這輛黑色的Saturn Astra車,坐到了乘客一邊的座位上。6月27日下午, 警方已經找到章瑩穎失蹤前所上的黑色Saturn Astra車,但是她本人依然蹤跡全無。

章瑩穎的家人遭受巨大痛苦,她的父親和阿姨趕到美國,週四(6月29日)她的阿姨說,可能因為章瑩穎覺得校園裡很安全,就放鬆了警惕,「我們想不出其它原因,導致她會這麼隨便地進入陌生人的車。」

葉麗琴說,章瑩穎的爸爸非常支持她出國,從她小時候,她的夢想就是成為大學教授。要成為中國的教授,就必須有一定的資歷,「這可能是她想要的來到美國的原因。」

神祕的車和司機

警方沒有透露這輛黑色Saturn Astra車是在哪裡找到的,也沒說車主是誰。

大學警察說,在四門兩廂車在大學校園北端接近她之前,章剛剛從一輛公共汽車下來。在監視錄像帶上,章瑩穎站在一棵樹旁邊,黑車駛來後, 在進入汽車之前,她和司機進行了簡短的對話。

聯邦調查局表示,這輛車的司機似乎是一名白人男子,在遇到章瑩穎之前,這輛車一直在該地區盤旋。

校園警長傑夫·克里斯滕森(Jeff Christensen)說:「我們意識到這是整個校園社區焦慮的根源。」「我們對瑩穎的關注與日俱增,但是為了保證調查的誠信,我們不能透露任何具體細節,找不到她我們是不會放棄,直到我們找到她。」

章瑩穎失蹤案也引起中國國內廣泛關注

自2008年以來,來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是原來的三倍,達到去年的329,000人。據國內媒體報導,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教育記錄和安全性受到青睞。

章瑩穎失蹤案已經引起了國內人們的廣泛關注,人們在微博上分享有關案件的信息。為了幫助章家人,國內外都有人參加了募捐活動,已經超過了原計劃募集3萬美元的3倍。
  
如果有人提供的線索可讓警方逮捕到嫌犯或找到瑩穎的下落,將有資格通過「犯罪終結者」獲得高達4萬美元的獎勵,或可從FBI那裡獲得1萬美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