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攝影師潛入偷獵群體 曝光猛獁象牙挖掘過程

偷獵者們盯上了西伯利亞地區不需要獵殺的「道德象牙」——猛獁象遺骸。
偷獵者們盯上了西伯利亞地區不需要獵殺的「道德象牙」——猛獁象遺骸。(大紀元合成)
【記者李月編譯/報導】在西伯利亞的凍土下,長毛猛獁象的殘骸已近乎完好地封存了千萬年。而近幾年,偷獵者們卻盯上了這些不需要獵殺的「道德象牙」。每根象牙都能在黑市賣到3萬美元以上,但挖掘的過程可不容易——殘酷的景象,都定格在了攝影家阿莫斯‧查普爾(Amos Chapple)的鏡頭之下。

攝影師深入偷獵者的世界

查普爾付錢後,一群人把他帶進了他們挖掘的地區,可就是這樣,那些人仍對他充滿敵意。 「跟他們在一起的第一個禮拜,我除了刷碗和砍柴,什麼也沒幹。」他說,攝影過程也受限。 「誰也不願意有個照相機在那裡,所以當時就是一直等到他們懶得再轟我為止。」

查普爾說,他造訪的地區每天都有五六十個挖掘象牙的人。

Jason Brougham 貼上了 2017年6月18日


條件嚴峻 跋涉只為尋找財富

RFE/RL(@rfe.rl)分享的貼文 張貼


要找到猛獁象的殘骸,獵人們必須要深入西伯利亞的偏遠地區,最近的小鎮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到。他們在危險的激流上划船行進,還要躲避警察巡邏。

獵人們住在森林中的帳篷裡,經常整個夏天見不到家人。來自新西蘭的查普爾說環境很艱苦,「蚊子成群,你走到哪他們跟到哪」。


查普爾說,一根65公斤的象牙能賺來34,000(美元,下同),而一根毛犀的角可以賣到14,000。獵人們經歷幾個月的嚴寒、熊的威脅和蚊子的肆虐,就是為了能發現寶貝,讓一切付出都值得。而儘管賭注很大,要找到想要的東西並無任何保證。搜尋季結束時,很多人都因遠征的巨大開支蝕本而歸。

挖掘方法可能給環境帶來傷害

這些年來,獵人們發明了幾個挖掘凍土的技巧。一開始,他們用削尖的棍子來探測地面,看哪裡可能埋有遺骸,而現在很多人改用煙囪式水泵,從河裡抽水沖開凍土,查普爾說,這種做法破壞了水系的生態。

「那的河流像熱巧克力一樣,魚都不見了」,他說,「如果這種挖掘象牙的方法越傳越廣,生態系統就完蛋了。」

“…is a bend in the river riddled with mammoth remains.”

The Trickster 貼上了 2017年6月19日


RFE/RL(@rfe.rl)分享的貼文 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