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緊縮恐慌讓美元、全球股債齊跌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金融市場上週四(29日)出現少見的美債、美元和美股聯袂下跌的奇特景象,主要反映歐洲央行或將啟動的緊縮恐慌(Taper Tantrum)。

緊縮恐慌一詞首次出現在2013年5~9月柏南克主政美國聯準會期間,當時美國10年債殖利率在4個月內飆升140個基點(Basis Point)。

現在隨著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暗示縮減購債規模,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可能跟進,債市也出現了較大的變化。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上週四收報2.29%,當週上揚14個基點,30年公債同期間也上升11個基點。震央的德國公債當週則大漲20個基點。

由於這次潛在的緊縮源自歐洲央行,因此歐元兌美元上週4個交易日已升值逾2%,最新報價1.14美元,較年初的低點1.03美元升值約10%。美元指數上週四收95.58,一週來跌逾1.8%,同時跌破川普勝選以來的最低點95.88,較1月的高峰103.8已回跌約8%。

歐股的表現也受此影響,泛歐600指數上週四下跌1.34%,德國DAX和法國CAC指數同步重挫逾1.8%。歐股的重挫也拖累美股,道指和標普指數約回跌0.8%,納斯達克指數則回挫1.44%。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Lindsey Group首席分析師博克瓦爾(Peter Boockvar)表示,推動股市本益比邁向歷史高峰的關鍵是量化寬鬆(QE)、零利率和負利率等政策,現在央行反向緊縮後將對整體市場和其波動度造成重大的衝擊。

部分分析師則認為緊縮的年代似乎來臨了,但習慣多頭市場的參與者好像還沒醒過來,對於聯準會在6月於通膨未達2%時升息一碼,同時規劃縮表(或量化緊縮)的初步計畫仍然不為所動,加上川普的刺激政策遲遲無法推展,無疑將引發股市和債市的下跌。

投資人的自滿主要反映在衡量股市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上,該指數近期長時間低於10,儘管上週四大漲14%至11.44,但今年來仍舊大跌17.4%。

儘管如此,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克里斯滕森(Jakob Christensen)樂觀認為,由於全球經濟轉佳,市場比以前更能消化這類利空,尤其歐洲元的強勁經濟動能可望減緩整體的風險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