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西方世界三大古老文化之一 愛琴海文化

愛琴海地區的地圖。(行雲提供)
愛琴海地區的地圖。(行雲提供)

文/行雲
西方世界三大古老文化之一 愛琴海文化

行雲

西方世界的三大古老文化分別是:美索不達米亞文化、埃及文化和愛琴海文化。愛琴海地區得天獨厚,除了溫和的氣候及美麗的風光之外,還擁有悠久豐富的歷史文化。

雖然美索不達米亞文化、埃及文化的興起時間略早於愛琴海文化,但是如果論及對後世西方歷史、文化的影響,愛琴海文化則遠超過另外兩者。所以在愛琴海地區旅遊時,如果只著眼其美好的環境和風景,而忽視了當地這麼重要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

在今天看來,愛琴海的東、西兩岸,分別屬於希臘和土耳其兩個很不相同的國家,文化和宗教信仰截然不同。但是直到西元第九、十世紀回教勢力興起之前,愛琴海的東、西兩岸在大部分的時光裡,是可以被視為同一個文化圈的。即使有兩大政治勢力在此區域競爭的期間,例如西元前第十一、十二世紀的西臺文化(Hittite)與希臘文化的競爭,以及西元前第六、七世紀的波斯文化與希臘文化的競爭,愛琴海的東、西兩岸,還是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互動。

不少人有一個誤解,以為愛琴海地區的重要古文化,都是希臘文化。其實這個地區的第一個重要古文化,在操希臘語的人種進入這個地區之前,就已經在此繁榮興盛了近千年。他們的主要根據地及政治中心,是愛琴海偏南的克里特島。但是其勢力範圍,則遍及愛琴海以及部分的地中海。他們被後世稱為米諾斯(Minoan)文化,繁榮興盛了大約1,300年。這個時期的下限西元前1450年,大約相當於中國商朝的盤庚遷殷;而其上限,則應早於中國傳說中的三皇五帝。我們遊覽克里特島的那一天,花了不少時間去參觀他們在克諾索斯(Knossos)的宮殿。

克諾索斯宮遺址。(維基百科)克諾索斯宮遺址。(維基百科)

在大約相當於中國的商朝初期,一些操希臘語的民族,逐漸移入在愛琴海西方的希臘半島區域(文中所附地圖的左側)。從西元前1600年起,他們逐漸成為愛琴海的主角。他們和克里特島上的Minoan文化,重疊了大約兩百年,也從Minoan吸收了不少的文化遺產,包括文字書寫系統。這個文化有一個主要都城,叫作邁錫尼(Mycenae),所以這個文化也就被稱為邁錫尼文化。我們的正式旅遊行程,並沒有包含探訪這一段文明的遺址。幸好我們在雅典的第二天下午,意外地聽到導遊宣布有了三小時半的自由活動時間,於是我喜出望外、自行搭乘當地的捷運,趕到收藏邁錫尼文化遺物首屈一指的「希臘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rcheology),去邂逅了那一段令我嚮往已久的歷史。

希臘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行雲提供)希臘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行雲提供)

邁錫尼文化興盛了400多年,也逐漸取代了以克里特島為基地的Minoan文化。但是大約在西元前1100年突然衰落。這個年代,大致對應於中國商朝的衰亡和周朝的興起。另外,大家所熟識的別稱《木馬屠城記》的《特洛伊戰爭》(The Trojan War),就發生在邁錫尼文化衰落之前不久。在邁錫尼文化衰落之後的兩、三百年裡,愛琴海地區的文化與經濟普遍低落,因而被稱為「黑暗時期」。所幸在邁錫尼文化的晚期,不少希臘人從希臘半島向東渡過愛琴海,移居到現今土耳其的沿海岸地區,也就是文中所附地圖的右側,而埋下了後來希臘文化中興的種子。這個中興的產物,正是一般所稱的「古典希臘文化」,特別是其中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邁錫尼遺址。(維基百科)邁錫尼遺址。(維基百科)

大約在西元前800年左右,位於土耳其愛琴海沿岸的希臘人移民地區,逐漸開始了文化復甦的現象。其中最為大家所知的事跡,是大詩人「荷馬」(Homer)所著的兩部史詩《伊里亞德》(Iliad)和《奧德賽》(Odyssey)。這個時期的開始在時間上,大約相當於中國歷史上「春秋時期」的開始。而這個希臘人的移民地區,在歷史上被稱為愛奧尼亞(Ionia)。希臘建築裡面、三種主要廊柱形式的第二種,便是以Ionia命名。

克里特島古文化宮殿。(行雲提供)克里特島古文化宮殿。(行雲提供)

不久,這股文化復甦的潮流,開始從土耳其向西渡過了愛琴海,回到了希臘文化的原鄉——希臘半島,而點燃了當地文化興盛的火燄。從大約西元前600年開始,在哲學、詩歌、戲劇、和美術的領域裡,愛琴海地區,特別是希臘半島地區,都開出了西方世界最燦爛的花朵。在哲學的領域,有大家非常熟知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以及比他們稍早的好幾位自然哲學家,包括最早提出「原子論」的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蘇格拉底和柏拉圖都是人文哲學家。相較之下,亞里斯多德涉獵的領域最廣,兼含人文哲學及自然哲學。)在詩歌的領域,有西方最偉大的女性文學家莎芙(Sappho)和頌辭大師品達(Pindar)。在戲劇的領域,則有三大悲劇作家:埃斯庫羅斯(Aeschylus)、索福克勒斯(Sophocles)、以及歐里庇得斯(Euripides),和一位喜劇作家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另外,我們很熟悉的兩座城邦:雅典和斯巴達,也是在此一時期達其政治及軍事巔峰。

希臘和克里特地圖。(維基百科)希臘和克里特地圖。(維基百科)

有趣的是,西方的這個文化上的光輝燦爛時期,在時間上大約契合於中國文化的諸子百家爭鳴齊放的時期——春秋戰國時期。這純粹是巧合嗎?其實雷同的還不僅是時間,那一段時期希臘的某些自然哲學思想以及辯術的風行,常常令我想起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家、縱橫家和陰陽家這些思想派別。

愛琴海地區文化史的timeline圖表。(圖表中的西元前2700年到西元前1450年,是克里特島Mycenae文化的黃金期。)(行雲提供)愛琴海地區文化史的timeline圖表。(圖表中的西元前2700年到西元前1450年,是克里特島Mycenae文化的黃金期。)(行雲提供)

大約從西元前400年起,希臘地區的實力,就因為雅典和斯巴達兩大聯盟的互鬥而開始衰落。幸好到西元前330年左右,出現了一次轟轟烈烈的迴光返照,那就是亞歷山大帝國。亞歷山大大帝的遠征,將希臘文化很有效地向南傳播到埃及,更向東傳播到數千里之外的印度河流域。以至後來佛教美術從印度向北傳入中國的時候,都受到希臘美術很大的影響。這一個時期廣為流傳的希臘化文化,被稱為「Hellenistic Culture」。

雅典衛城上的古劇場。(行雲提供)雅典衛城上的古劇場。(行雲提供)

亞歷山大帝國分裂衰亡之後,進入愛琴海區域的新主人是羅馬共和國、以及其後羅馬帝國。來自這個時期的愛琴海古蹟主要有兩類:一類是羅馬古城,另一類則是基督教的早期聖蹟。這兩類古蹟,我們此行都有造訪。(這裡的「基督教」,也包括了「羅馬公教」及「希臘正教」,和台灣基督教一詞專指新教的用法不同。)

雅典衛城,由東方的普尼克斯山岡望來。(維基百科)雅典衛城,由東方的普尼克斯山岡望來。(維基百科)

在西元313年,羅馬的君士坦丁大帝發布「米蘭敕令」(The Edict of Milan),將基督教合法化,從此基督教逐漸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君士坦丁大帝並於西元330年起,於愛琴海的北端地區、進出黑海的要道旁邊,構築一座羅馬帝國的東都,命名為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後來這一座都城,在西方漫長的中世紀裡,特別是在以羅馬為首都的西羅馬帝國,於西元476年滅亡之後,一直是西方文化、宗教、經濟、及政治的重要堡壘。君士坦丁堡繁榮了大約一千年,最後在西元1453年被信回教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Ottoman Empire)攻下,改名為「伊斯坦堡」至今。我們此行,也造訪了這一座古老,但於今卻更加繁華的城市。

──摘編自作家行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