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企高管離婚分股權 股民憂套現新招

投資者擔憂,離婚成為中國高管規避監管、套現的新手段。(大紀元資料室)
投資者擔憂,離婚成為中國高管規避監管、套現的新手段。(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日前,又有中國上市公司的高管在離婚後分割股權,此舉引發了投資者的擔憂,擔心離婚成為中國高管規避監管、套現的新手段。

6月28日,上市公司華測檢測發布公告:公司董事長萬峰因離婚分割財產,向前妻于翠萍分割7,800萬股,占公司股本4.66%。按照該收盤價,萬峰支付的「分手費」約為3.67億元(人民幣,下同)。

分割後萬峰持有公司7.22%股本,仍為公司第二大股東。由於萬峰持有的華測檢測股票部分為限售股,限售期內,于翠萍取得的股份將繼續履行萬峰原先所做出的鎖定承諾。

在此之前的6月22日,另一家上市公司贏時勝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布公告說,董事鄢建兵(持有公司8.10%的股份)與黃熠因離婚財產分割。鄢建兵將占總股本的3.75%的公司股份過戶給黃熠。權益變動後,鄢建兵持有公司總股本的4.35%,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按最新收盤價計算,上述過戶股份價值約3.38億元。

今年以來,中國上市公司已出現5起高管離婚分割股權的事例。1月初,一心堂公司控股股東阮鴻獻、劉瓊二人離婚並進行股權分割。分割後,二人分別持股33.75%、18.37%,阮鴻獻、劉瓊分獲37億元和20億元股份;夢潔股份實控人、董事長姜天武與伍靜在今年1月25日簽署離婚協議,姜天武應將1.27億股公司股票分割至伍靜名下,當時上述股份市值約10.24億元。

3月底,金科股份公司實際控制人黃紅雲和陶虹遐辦理離婚手續,並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陶虹遐同意成為黃紅雲的一致行動人。

中國上市公司高管離婚並分割股權的案例,引發股市投資者的關注。尤其是華測檢測和贏時勝高管分割股權後,雙方持股均低於5%,所以他們賣出股票不用公告,可以避開監管層的監管。

據《中國青年報》7月2日報導,市場認為華測檢測和贏時勝高管離婚可能成為規避減持新規的最新套路。中共證監會於5月底頒布減持新規,對持股5%以上的股東減持行為規定進行了更新。之後即不斷出現各種花樣減持方法,上市公司高管離婚被指是花樣減持的最新套路。

尤其是贏時勝股東董事鄢建兵的做法受到投資者指責。市場認為,離婚財產分割後,鄢建兵所持有的4.35%的股份全部為高管鎖定股。即鄢建兵在財產分割中,將其持有的所有流通股讓給了前妻黃熠。轉讓完成後,黃熠既不是董事,也不構成一致行動人,所以市場猜測黃熠減持應不受新規影響。

報導認為,投資者擔心離婚是假的而套現是真的。A股公司老總或者股東的離婚案因其持股市值相對巨大,一旦套現將引發股市波動。為此,有投資者建議:「儘管離婚後雙方持股不足5%,但仍應視同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對雙方進行約束,其中包括鎖定期不減持、減持前出公告等,這對投資者和公司都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