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只能切二下 一塊豆腐怎麼樣才能切成八塊?

你會切豆腐嗎?
你會切豆腐嗎?(Chris 73 / Wikimedia Commons)
【大紀元訊】一件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引起了網友們的熱烈討論,那就是:

一塊豆腐只能切二下 ,怎麼切才能切八塊?

雖然很多人選擇了放棄,但還真有一些機智的網友想出了下面幾種方法。

你覺得哪個最好?

答案1:
用分蘋果器,一刀就八塊
切蘋果器。(網路圖片)切蘋果器。(網路圖片)

——這種方法是挺聰明的,可是加上蘋果核那部分,就是9塊了吧?而且要求是2下,切一下是不是不合要求。如果可以調整,一次切4份,那就完美了。

答案2:
用十字刀

——這個看起來,各方面要求都符合了。不過,有這樣的刀嗎?

答案3:
先切2刀成為4塊後,放一面鏡子到豆腐旁邊,就是8塊啦!

答案4:
當作腦筋急轉彎來想,題目是一塊豆腐切兩刀,切開之後就是新的2個「一塊豆腐」啦,所以每一塊還能切兩刀啊。

答案5:
因為沒有限制工具,所以用兩把刀,切兩次就可以完成。

大家都好機智喔。

螢幕前的你,還能想出什麼更好的方法嗎?

切豆腐的極致——文思豆腐


說到切豆腐,就不能不提中國的淮揚名菜:「文思豆腐」。這道菜的特點,就是把豆腐切的細如髮絲,就像下面影片中一樣。



文思豆腐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了,它在淮揚菜中的地位非常顯赫,相傳與乾隆皇帝遊江南有關。

有一天,乾隆微服探訪民情,來到了揚州西寧寺,已近午飯時刻,隨身侍從趕緊請住持準備午餐。正等待用餐的乾隆,聽到幾位香客對剛才吃完的豆腐菜,讚不絕口,乾隆就好奇問他們:「那豆腐菜可有特殊風味?」其中一位答道:「本寺有名的豆腐菜,人人皆愛,味道清香爽口、滑嫩鮮美,吃了口齒留香還想再吃。」乾隆一聽,也想嘗它一嘗,又問:「這豆腐菜可有名稱?」他們異口同聲:「無名稱,只知道是文思大師燒煮的。」

乾隆到了齋堂,看著滿桌菜餚問:「哪一道是文思大師燒煮的豆腐菜!」住持恭敬回覆:「今日因貴客光臨寒寺,特準備上等的齋菜,故無文思和尚的豆腐菜!」乾隆聽後越加好奇,堅持要嘗。住持只好趕緊叫文思和尚下廚,約一刻光景,清香的豆腐菜撲著乾隆的鼻尖而來。

正當乾隆拿起筷子品嘗時,卻不見一塊豆腐的蹤影,只見那千萬根的白絲線在碗裏漂浮,正覺得納悶之際,住持趕忙解釋:「那白絲線就是豆腐切成的!」乾隆迫不及待地品味幾口,龍顏大悅:「文思豆腐!文思豆腐!果非浪得虛名!刀工非凡,湯味鮮美,豆腐絲滑嫩,清香爽口。」於是命人將它列入宮廷御膳中,也因為這段境遇,使得它在淮揚菜中地位顯赫。

「文思豆腐」原是一道素食豆腐湯,由清朝揚州天寧寺的「文思」和尚所創,將嫩豆腐、金針菜、木耳等食材,切成數千根細絲後燒煮而成的,深受前往拜佛的香客喜愛,故稱為「文思豆腐」,後經名廚改良食材與作法,使色澤更加美觀,湯味更加鮮美,亦可葷餐,使其更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