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老老照顧比率升 超商募款設支持網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老化指數今年首度破百,更突顯人口老化背後所衍生的高齡失智潮與老老照顧困境,7-ELEVEN超商首度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一塊陪伴老老照顧」募款計畫,建構失智照護支持網,幫助在地失智老老照顧家庭。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指出,鄉鎮青年人口外移及高齡化社會影響下,「老老照顧」家庭比例增加,一般失智病程長達8~10年,失智症照顧者所承受的壓力高出其他病症近2倍。

日前基金會針對高齡照顧者進行訪談調查,其中超過五成的照顧時間長達4年以上,六成以上每天無法連續睡滿4小時,近五成感到孤單並自覺心理狀況不佳,在無其他支援系統下,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狀態,因此疑似患有憂鬱症甚至失智症的傾向,顯見失智老老照顧家庭中,不僅只是患者,高齡照顧者亦是急需協助的一方。

募款活動即日起至9月30日,民眾可到7-ELEVEN超商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千元以上可利用ibon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