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先後與安倍習近平通話 討論朝核及貿易

川普總統於當地時間週日晚上8時及8時45分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
川普總統於當地時間週日晚上8時及8時45分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影片截圖,取自ARIRANG NEWS)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在前往德國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首腦(G20)峰會之前,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時間週日(2日)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聚焦討論朝核構成威脅的問題及貿易議題,並期待在G20峰會上與他們會晤。

川普總統於當地時間週日晚上8時及8時45分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儘管白宮未進一步透露詳細的談話內容,但其後媒體報導,通話議題除了為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會談鋪路外,主要聚焦討論朝核威脅問題與貿易議題。

與安倍通話 G20美日韓三方會談

川普在當地時間晚上8時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討論朝核威脅的問題,雙方重申了加大對北韓施壓的承諾。「他們重申,美日聯盟隨時準備防禦和應對北韓的任何威脅或行動。」白宮在聲明中說。

川普與安倍的通話大約35分鐘,兩國首腦一致同意,將藉本週在德國召開20國集團(G20)峰會之機舉行美日韓三國首腦會談,確認三國繼續保持合作,主導國際社會加大對朝施壓力度。

白宮還指出,川普與安倍在電話中也討論了相互關切的其它區域及全球議題。

美國此前宣布對參與北韓核導彈計劃開發的兩家中國企業和兩名中國人實施制裁。日本共同社報導,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表示,安倍在電話中對此表示了肯定。

川普回應說,上週與首次到訪美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的首腦會談「非常成功」。萩生田光一還透露,為加強對北韓的圍堵,美日將在經濟制裁方面合作。同時兩人均同意推動中國當局在北韓問題上承擔更大的責任。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日前制裁涉朝的中國企業及批准對台軍售,顯示美國在北韓問題上加強對中國的施壓。川普在與安倍通話後,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

與習近平對話 川普強調北韓及貿易問題

白宮週日深夜(當地時間)公布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晚通話的消息。在當地時間週日晚上8時45分,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在電話中,川普直接了當地提出兩大議題,就是北韓與貿易問題。

川普在電話中向習近平提出北韓核及導彈發展計劃的威脅日益升高,白宮發言人說,「兩國領導人均重申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川普總統再次表達了與美國的貿易夥伴尋求更加平衡的貿易關係的決心。」

但發言人在聲明中沒有提及兩人的談話是否觸及美軍軍艦進入南中國海爭議島礁附近海域之事。白宮發布的訊息只稱雙方還討論了一系列其它有關共同利益的地區和雙邊議題。

中國官媒報導稱,習近平在電話中說,兩國關係取得進展,但最近也受到「負面因素」的影響。

川普在這次與習近平的通話中特別提到美中貿易問題。他在競選時承諾在貿易方面採取強硬立場,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問題。

G20漢堡峰會將於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貿易預料也將成為會談的主要議題。

白宮說,川普和日本及中國領導人期待在即將於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上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