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南方洪災北方降雹 湘降水量=5個洞庭湖

7·1湖南寧鄉縣特大洪災,損失慘重,災區瘡痍滿目,慘不忍睹。(村民提供)
7·1湖南寧鄉縣特大洪災,損失慘重,災區瘡痍滿目,慘不忍睹。(村民提供)

【記者洪昀、李文慧、楊一帆、顧曉華/綜合報導】自6月29日以來,南方多省降暴雨造成山洪暴發、山體滑坡等災害,北方則降冰雹。截至7月3日上午9時,官方數據顯示,洪災導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貴州8省,共33人死亡、15人失蹤,經濟損失188.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859億元)。

綜合陸媒報導,1日以來,廣西持續的強降雨主要集中在桂林、柳州、河池、梧州、貴港、賀州、防城港等市。強降雨令廣西境內河流水位暴漲,桂江、湘江等70條河流104個水情監測站出現超警戒洪水,最大超警水位高度達5.93公尺。桂江陽朔縣城河段、桂江支流良豐河出現建站以來最大洪水。

官方消息稱,洪災受災人數達105.12萬人,9.16萬人被迫離家,16人死亡、10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近29億元。據氣象部門的預報,這波強降雨天氣將持續到7月7日左右。

而據湖南省水文局監測,今年6月,湖南省累計平均降水量407.1毫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偏多91.6%,排在有資料紀錄以來第一位。湖南省水文局消息稱,407.1毫米的平均降雨量換算成降水總量,達86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5個洞庭湖的水量,或者相當於三峽水庫防洪庫容的4倍,而且均在6月22日至30日9天內降下。

在此次湖南特大洪災中受災最嚴重的寧鄉縣,有村民表示,造成洪災更大的原因是黃材水庫突然洩洪,政府沒有提前通知,導致縣城繁華的地方都未能倖免。政府救援不及時也是事實,某小區一樓全被淹,一晚上未見一艘救援船;相反,只有跟政府有關係的小區才有船去。7月3日,洪水已退,縣城裡看不到一名消毒工作人員。縣城都如此,更何況那些小鄉鎮。

北方遭遇冰雹災害

南方洪災,北方降雹。據報,6月30日以來,西北、華北、東北等地部分地區,相繼遭受較強降雨襲擊,局部地區還伴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官方數字顯示,截至7月3日9時,北京、河北、內蒙古、吉林等8省31市共有25.7萬人受災,5人死亡、2人失蹤;農作物受災面積44.6千公頃,其中絕收4.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