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我的生活樂趣

透過閱讀古典小說,拉近文學之美,品味生活、體驗多采多姿的人生!(123RF)
透過閱讀古典小說,拉近文學之美,品味生活、體驗多采多姿的人生!(123RF)

文/韓雨芯(草屯國中)
寧靜的午後,屋外正下起傾盆大雨,一滴滴露珠在石蓮那厚實的葉柄上翻滾著,顯得小巧可愛;微風徐徐吹來,不僅沁人心脾,更使花兒搖曳生姿。我們的生活正是如此精采,而我也在探索、品味生活的過程中,找尋生命中獨特的色彩…… 。

我,熱愛旅遊,探索大自然之美。還記得有一次,我們一家人到阿里山旅遊。早晨,雲和霧總將山脈蒙上神祕的面紗;黃昏,金黃色的光芒灑落在山脈上,卻又使山脈顯得更加雄偉、壯麗。在欣賞美景的同時,我也發覺,當我們用不同心態、角度,「用心觀察」大自然時,大自然總展現出全新的風貌,這不僅帶給我「靜觀欣賞」的眼光,更使我品嘗到大自然的曼妙,彷彿全身浸滿了幸福!

我,也喜歡閱讀古典小說,從中發掘文字之美。從《水滸傳》中,我看到真正的俠義風範;從《儒林外史》中,我也看見追求功名的讀書人,是如何的愚昧。在字裡行間洋溢的文學氣息及照映的生命意境中,我經由不斷的探索、思考,也發掘了正向積極的人生觀。我想,透過閱讀古典小說,我拉近了與文學之美的距離,並品味生活、體驗多采多姿的人生!

在浩瀚的世界裡,我們都如蒲公英的種子,等待一陣風將我們推展至更遠的地方。而在我的生活中,我透過旅行,體驗大自然的美好;透過閱讀,發掘了文學之美。我認為它們就如這陣風,使我從中獲得無限樂趣及可能,而我,也願乘著這陣風,在空中旋轉出最美的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