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巧手加拿大男 摺出迷你紙鶴

卡瓦伊嘗試摺超小的紙鶴,目前使用大約5公釐的紙張摺出比指尖還小的紙鶴,每隻約費時45分鐘。(翻攝自卡瓦伊IG)
卡瓦伊嘗試摺超小的紙鶴,目前使用大約5公釐的紙張摺出比指尖還小的紙鶴,每隻約費時45分鐘。(翻攝自卡瓦伊IG)

【記者陳俊村/報導】紙鶴是常見的一種摺紙作品,其外形類似鶴。對於日本人而言,紙鶴象徵祝福與和平,據說摺1千隻紙鶴送人,可以給對方帶來好運。而對於加拿大男子卡瓦伊(David Kawai)來說,摺紙鶴是一種嗜好,而他摺的紙鶴可以小到只有幾公釐,令人嘆為觀止。

紙鶴是日本流傳很廣的一種摺紙作品,可以用正方形紙張摺成。身為攝影記者的卡瓦伊在大約3年前學會這種手藝,而且樂此不疲,連上餐廳吃飯都會把紙巾摺成紙鶴。

最近,卡瓦伊嘗試摺超小的紙鶴。他現在能用大約5公釐見方的紙張摺出比指尖還小的紙鶴,但每隻費時45分鐘,而且還要在很專注、沒有出錯的情況下才行。

卡瓦伊表示,他通常用指尖將紙張捲或壓至定位,這需要好眼力和對觸感的敏銳度。他也會用桌面或指尖來壓紙張,以便使摺痕更深,使紙鶴更有型。

而最重要的就是一開始摺的時候就必須十分精確,即便只有0.5公釐的偏移,也會影響最終的作品。此外,紙張不能拿太久,尤其是在手指有溼氣時,否則,紙張會變得很軟而難以正確摺出形狀。

因此,卡瓦伊通常在摺完最前面的16摺時,就會休息30分鐘,待紙張乾了之後再繼續。雖然這樣很累也很花時間,但他認為這樣比較好。

卡瓦伊在Instagram網站上分享他的超小紙鶴作品。他將這些紙鶴與不同物品一起拍照,這樣更能襯托出它們的微小與趣味。◇

卡瓦伊嘗試摺超小的紙鶴,目前使用大約5公釐的紙張摺出比指尖還小的紙鶴,每隻約費時45分鐘。卡瓦伊的超小紙鶴作品。(翻攝自卡瓦伊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