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軍隊邊境近距離對峙 有可能燃起戰火嗎

6月底中印發生對峙的乃堆拉山口(Nathu La Pass)位於不丹、印度、中國邊境交界處,附近的洞郎或稱都克欄高地被認為戰略價值重大。圖為2008年拍攝的中印雙方邊境人員。(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6月底中印發生對峙的乃堆拉山口(Nathu La Pass)位於不丹、印度、中國邊境交界處,附近的洞郎或稱都克欄高地被認為戰略價值重大。圖為2008年拍攝的中印雙方邊境人員。(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連日來,印度和中共軍隊發生了較為罕見的近距離對峙事件,雙方都增派了軍事力量,同時要求對方後退。這一衝突將如何收場?外界分析認為,雙方燃起戰火的可能性較低。

中印邊界之爭突然激化

BBC報導說,中印兩國邊境線長達3500公里,兩國軍隊在1962年發生衝突。一些領土爭議至今仍未解決,緊張局勢時有發生。而這次中印邊界之爭突然激化,源於中方在該邊境區域修路,印度軍隊進行阻攔。

印方抗議並阻止了中方的修路,而中共軍隊衝進印軍防區並毀掉了拉頓(Lalten )前哨的兩個碉堡。

印軍一位要求匿名的旅長稱:「我們並沒有開火,只是組成了人牆阻止中國人進一步入侵。」中方則表示,印度邊防部隊阻止中方修路,妨礙了中方的「正常舉動」。

兩國均加強了邊境軍事力量,同時要求對方後退。

衝突地盤是戰略重地

這次衝突發生的地點是一片邊境高地,中國稱之為洞郎(Donglang),印度稱之為都克欄(Doklam)。這片高地位於中國南部、印度東北錫金邦(Sikkim)以及不丹的交界地帶。中國和不丹在這一區域有領土糾紛,而印度支持不丹。

BBC報導說,這片高地被認為戰略價值重大。印度的關注點是,一旦中方完成了這些道路建設,中共軍力會更加方便地覆蓋在戰略上十分敏感的「咽喉地帶」(chicken’s neck),這一20公里寬的咽喉地帶是印度本土和7個東北邦的連接走廊。

同樣位於衝突區域的不丹(Bhutan)要求中國方面停止修路活動,稱該行為違反了雙方的相關協議。

不丹和印度的關係極為特殊,雙方在外交、國防、經貿與科教等各領域都有著緊密聯繫。不印雙方於1949年簽訂的《永久和平與友好條約》規定,在國防安全方面,不丹被置於印度的保護傘之下,印度負責不丹的安全,提供軍事裝備、訓練及軍費補助,並在不丹境內有駐軍。在經貿方面,印度是不丹最大的外援國和最主要的貿易夥伴。

中共方面強調對這一區域的主權,稱道路建設行為發生在自己的區域內,譴責印軍越界。

而印度的說法是,中共想改變現狀。印度軍事專家稱,錫金地區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是印度唯一能對中共入侵作出進攻性反擊的區域,其原因是,印度軍隊在這一喜馬拉雅山脈前線地區擁有地勢和戰略上的優勢。印軍掌控著更高的地勢,中國軍隊的陣地則處於印度和不丹的擠壓之中。

退休的印軍邊境指揮官辛格(MajGen Gaganjit Singh)對BBC說,中國人知道這一點,「因此他們總想消滅掉我們在那裡的優勢」。

印度外交部上週表示,這一修路行為「旨在改變現狀,將為印度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中印會打起來嗎?

有分析表示,中共當前既面臨朝核問題牽制,又有東海、南海問題,與美、日、越、朝、韓關係都不睦,整個戰略重心東移,恐無暇顧及西部。

BBC報導也認為,中印之間的關係可能不會進一步下滑,因為中方允許56位印度朝聖者通過印度喜馬偕代爾邦進入馬納斯薩羅瓦爾地區。專家說,這表明中方並不希望在整個邊界加劇緊張局勢,特別是印度東北錫金邦(Sikkim)以及不丹的交界地帶。

但印度已經開始積極應對中共的軍事擴張。比如,中共去年在位於印度洋西北的東非重要戰略國家吉布提,設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據報,印度要求美國出售無人偵察機,就是要應對中共在印度洋的軍事擴張。

印度總理莫迪6月底訪美,莫迪與川普在聯合聲明中提出兩國將在貿易、軍事和防恐上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