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劇本扎實角色亮眼 漫威版《蜘蛛人》誠意十足

湯姆荷蘭德(Tom Holland)飾演的蜘蛛人。(取自IMDb)
湯姆荷蘭德(Tom Holland)飾演的蜘蛛人。(取自IMDb)
文/蔡宜霖

知名的超級英雄蜘蛛人雖然是漫威漫畫的角色,過去電影版權卻屬於索尼,直到去年,才首度在漫威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中登場。不過這當然只是開胃菜,新近上映的《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才是漫威給漫迷奉獻的真正大餐。

與前兩部索尼電影相比,回歸漫威後的《蜘蛛人:返校日》有個最大的不同,就是省略了英雄起源的內容,如意外被蜘蛛咬到而獲得超能力、班叔叔的死亡等,這部分劇情早已為大眾所熟知。雖然如此,仍無礙本片成為一部出色的首部曲。

從男主角彼得帕克打完「英雄內戰」回歸高中校園生活,到他在紐約皇后區打擊社區犯罪,乃至循著偶然的犯罪現場線索一步步發現反派「禿鷹」的存在,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毫無冷場。

除了主線外,片中也完美融合了多種不同元素,如彼得暗戀上同校女同學麗茲、與死黨阿尼的友誼、校園生活與打擊犯罪難以平衡所帶來的麻煩,以及在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引導下逐漸成長等。就劇本的扎實度而言,《蜘蛛人:返校日》的水準可謂十分出色。

而與前兩代蜘蛛人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與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相比,本片中的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自然是最年輕的一位,演起高中生來也最活靈活現。

今年才21歲的湯姆霍蘭德儘管還是相當資淺的演員,但演技毫不青澀,即使與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瑪麗莎托梅(Marisa Tomei)等資深演員演對手戲,也不會讓人感到有明顯差距,相信絕對是個前途無量的好萊塢新秀。


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的反派「禿鷹」,是近來漫威電影最成功的反派。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演的反派「禿鷹」,是近來漫威電影最成功的反派。(取自IMDb)

值得一提的是,漫威電影雖然口碑普遍良好,但反派刻劃不突出一直是明顯的短板,只有洛基一角曾得到好評。而本片的反派「禿鷹」則有望打破此一局面,編劇對他的塑造費了番功夫:其誤入歧途的原因較能讓人諒解;雖然會做違法的事,但他的人生也能讓人感受到一分被現實與生活所逼的無奈;片尾的彩蛋,更能讓人感到他善良的一面猶存。選角也十分成功,可以說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演活了這個角色。


鋼鐵人(右)是幫助蜘蛛人成長的大功臣。鋼鐵人(右)是幫助蜘蛛人成長的大功臣。(取自IMDb)

本片最搶眼的配角是鋼鐵人與梅嬸。鋼鐵人在片中的戲分不算多,但每次出場起到的作用都不可小覷,片中的他基本上成了彼得的導師。雖然東尼史塔克是第一次扮演此類角色,但毫無疑問,他是幫助蜘蛛人成長的大功臣。瑪麗莎‧托梅飾演的梅嬸,則因外型最年輕亮眼,在粉絲間的討論度相當高,雖然她同樣戲分不算多,但與彼得的互動總能讓人感到溫馨滿滿。

片中也不乏一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安排,如彼得的蜘蛛人裝科技感十足,與鋼鐵人的盔甲相比亦毫不遜色;彼得的蜘蛛人身分被兩位親友意外得知時,更是戲劇效果十足;「禿鷹」在片中的另一個隱秘身分,則效果驚人。

總體而言,《蜘蛛人:返校日》各方面都相當出色,相信不論是蜘蛛人系列的老粉絲,或是一般的英雄片愛好者,都會對本片感到滿意。◇

總體而言,《蜘蛛人:返校日》可謂各方面都相當出色,相信不論是蜘蛛人系列的老粉絲,或是一般的英雄片愛好者,都會對本片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