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10日後再發射火箭 SpaceX送重型衛星上太空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週三(5日)成功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一枚重型的商用通訊衛星送上地球軌道。(YouTube影片截圖)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週三(5日)成功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一枚重型的商用通訊衛星送上地球軌道。(YouTube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週三(5日)成功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一枚重型的商用通訊衛星送上地球軌道,此前因技術問題兩次推遲發射。這也是SpaceX自6月23日以來,在12天內第三次成功發射衛星。

美國東部時間週三晚7時38分,攜帶Intelsat 35e衛星的「獵鷹9號」火箭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32分鐘後,順利將衛星送入與地球同步旋轉的軌道。

這顆Intelsat 35e通訊衛星是一顆高通量地球同步通信衛星,由國際通信衛星供應商Intelsat Sa提供,重量逾1.3萬磅(約合6000公斤),是「獵鷹9號」火箭迄今為止發射至地球同步旋轉軌道的最重衛星。

由於受發射高度以及衛星重量的影響,火箭沒有足夠的燃料進行返航著陸,因此SpaceX這次沒有嘗試回收火箭的第一級。此前SpaceX公司多次在火箭發射之後,進行回收重複使用。其火箭回收技術是該公司的賣點,為商業火箭運送提供服務。

其實,這枚衛星原定在週日(2日)升空,因技術出問題,在升空倒數最後一刻而臨時取消發射,延至週一(3日),在最後關頭再次放棄發射。
  
SpaceX指出,兩次延後發射不是因為火箭本身出現問題,而是與電腦軟體有關。

「獵鷹9號」火箭週三將把Intelsat 35e衛星送入地球同步轉移軌道後,藉助於自身的推進系統,該衛星將環繞西經34.5度,距地面22300英里(約合35900公里)的同步軌道運行。Intelsat 35e衛星是Intelsat Sa最新一代衛星「EPIC NG系列」的第四顆衛星,這顆衛星升空後將為美洲、歐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區提供通信服務。

SpaceX今年共計劃進行超過二十次發射,週三的最新發射是今年第十次發射;而在2016年全年共發射八次。為推動太空探索、將更多人送入太空,該公司曾表示,將加快發射頻率。

影片:攜帶Intelsat 35e衛星的「獵鷹9號」火箭發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