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暑假逛高雄書展 找回閱讀力

小朋友們翻閱世界最大一本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朋友們翻閱世界最大一本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第三屆高雄書展7日至16日在國際會議中心展出,全世界第一大本書首度亮相,並結合市政府教育局「喜閱網」推廣平台,呈現多元的閱讀方式,讓小朋友在暑假期間放下3C產品,找回帶得走的閱讀力。

為平衡南北閱讀資源的城鄉差距,高雄市出版公會於2015年開辦第一屆高雄書展。理事長蔡志興表示,今年展示世界最大一本書--雕繪藝術作品《東西畫大觀》(150cm x 200cm),難得一見,希望藉由豐富精采的創作繪本,讓「紙本」書的閱讀習慣風行,也讓逛書展的朋友能體驗紙本書籍,在翻閱間超越時空,悠遊作品裡的樂趣。

書展中也有獨立出版者參加,「雙豬工作室」為出版原住民原創故事繪本而設立,創辦人杜寒菘(Pacake)為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魯凱族人,他的作品《Lrikulau:里古烙》講述一隻小雲豹的故事,呈現舊部落族人別具特色的體態,以及真誠、內斂、浪漫和可愛的性格。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有發人深省的對話,溫暖的人際互動和深遠的文化內涵。杜寒菘說,最重要的是畫出部落長輩對自然、文化和生命的態度,讓年輕人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和歷史,也讓人們認知對文化的延續有責無旁貸的使命。

這次書展還有大、小朋友都喜歡的胖叔叔說故事、桌遊大賽和理財、旅遊等相關講座,精采可期。7月20日~8月20日在高雄科工館,將以「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的主題圖書展出,讓民眾在書香中動動腦,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第三屆高雄書展於7月7日至16日在國際會議中心展出。第三屆高雄書展於7月7日至16日在國際會議中心展出。(記者方金媛/攝影)
杜寒菘故事繪本《Lrikulau:里古烙》和《Maca kiumu:伍姆的嘛喳》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杜寒菘故事繪本《Lrikulau:里古烙》和《Maca kiumu:伍姆的嘛喳》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兒童書展。(記者方金媛/攝影)
小朋友專心看書。小朋友專心看書。(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