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人民的民主之路

文/記者戴德蔓
中國八九民運已經過去28年,中國人民普遍寄望,隨著改革開放,中國有機會可以走上自由民主制度。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錢了,但老百姓期盼的「民主」,卻不知何時才能到來?

為了追求民主,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選擇逃離自己最愛的祖國,對抗他最痛恨的政權——中國共產黨,非法入境台灣、投奔自由。儘管海內外都有很多人用各種方式呼籲讓中國走向民主,否則就是絕路一條,但王中義認為,「所有的呼籲對那個政府是沒用的,中國人要追求民主,就要讓自己有能量、有能力,用行動逼著中共主動放棄權力。」

中共用錢麻痺人心

中國民眾盼望中共當局推動政治改革,國際各界也在期盼,但中共會給人民參政權嗎?「這是不可能的。」王中義說,為了不讓中國民眾期待中國民主化,中共用「一切向錢看」麻痺中國人心;中共會製造出一些富豪,告訴百姓說,誰白手起家,可以學他致富。

王中義說,在中國沒有一個富人不是跟權貴貪腐掛勾,你說發個小財,當個體戶,可能生活稍微好一點,但只要做大,這個富人就不是自己了,你的財富也不是自己的,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共產黨的。

王中義進一步解釋,在中國不是說沒人發財,但發財的都是中共權貴階層,比如太子黨、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以及和他們的裙帶關係。說白了,在中國想要發財,肯定得跟這些權貴有一定的勾結,「他叫你幹嘛你就得幹嘛」。

他說,中國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其實對大部分普通民眾是沒有什麼提升的,反而有更大的壓迫,尤其中國經濟騰飛的近20年,中共對人權、對人的尊嚴打壓最嚴重,由於有更高的隱蔽性,不要說外國人,就是中國人在同一個生活圈,可能都不知道身邊每天都在發生多殘酷的事,甚至還以為自己過得不錯。

中國民眾成了被壓迫階層、權貴階層的供體,王中義形容,「中共體制是在每個人身上插個管子,吸人民的血,還不讓你死,死了就不能造血了」,所以一旦中共給了人民權利,人民成了主人,人民怎麼會願意再做供體呢?那權貴怎麼還能剝削呢?

在中國 沒有人不罵共產黨

王中義說,其實中國人都明白,也都知道共產黨說的很多故事都是騙人的,但現在中國人都還在忍著這口氣,就看能忍到哪一天。在中國,沒有人不罵共產黨,連共產黨員聚在一起都在罵共產黨,「沒罵的是跟你不熟,不相信你。」

至於對中國的民主之路,台灣可以扮演什麼角色?王中義說,首先得先認清中共是個什麼東西,台灣政府要鼓勵台灣媒體勇敢報導中國每天發生的真實事件,勇敢報導中國人民的心聲,讓台灣民眾知道真實的中國是怎麼樣的,這樣就不會讓外界形成對中國錯誤的觀念。王中義強調,當清楚這種民意基礎後,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不管是哪一國人,看到中共對中國人民行使的暴政、迫害後,他們就會呼籲他們的政府,對中共進行制裁。

王中義遺憾地說,可惜台灣媒體都沒有做到,很多媒體可能被中共收買而屈服,甚至台灣的官員有的還一個勁地說中國好,還說兩岸一家親,「你說的兩岸跟中共說的兩岸是一樣的嗎?」

「對岸是被一個流氓犯罪集團劫持下的那一岸,台灣一切對話的對象都是劫持者、是罪犯,若從來不去關心被劫持者、被奴役者的想法,那一家親的意思是否就是與中共同流合汙?」

王中義最後表示,所有的人民、包括中國人民都是寬容的、善良的,只要即早地站在正義的一邊、人民的一邊,邪惡總會過去的,邪惡倒台時若還跟它站在一起,就會跟著一起倒,所以趁早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