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找不到方向的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在政黨輪替後急凍。(Fotolia)
兩岸關係在政黨輪替後急凍。(Fotolia)

文/記者徐翠玲
兩岸關係在政黨輪替後急凍,中共面對台灣前後兩任總統馬英九、蔡英文態度迥異,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兩岸關係馬、蔡採取不一樣做法,蔡英文要在兩岸關係之間把中華民國說清楚,讓中共非常不悅。中共所謂一個中國是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如果把中華民國說清楚,不只有台獨或兩個中國之嫌,也會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當性,中共因此對民進黨政府採取冷處理或杯葛做法。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蔡英文要在兩岸關係之間把中華民國說清楚,讓中共非常不悅。(本報資料照)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蔡英文要在兩岸關係之間把中華民國說清楚,讓中共非常不悅。(本報資料照)

馬、蔡最大不同是馬承認九二共識,蔡不承認。曾建元表示,馬英九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中共卻強調兩岸達成共識部分只有一個中國,內容不予表述。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主張兩岸維持現狀,是指中華民國憲法對兩岸政治定位的現狀,是兩岸法律定位問題,並不是馬英九時代模糊掉的兩岸政治或法律定位。

曾建元進一步說明,馬英九在兩岸關係當中,一直強調一中各表;各表部分,他要提出中華民國但沒辦法說服中共,中共從未接受兩岸之間,可以容許馬英九表述中華民國,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說法只能對台灣內部,讓台灣人民相信他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馬英九的狀況就像「齊人驕其妻妾」,古代齊國人到墓地乞討殘羹剩飯,在外面做沒臉見人的事,回家卻對妻妾吹噓自己有多厲害。

綠營多人提兩岸新論述

蔡英文執政一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許智傑等,陸續提出兩岸新論述,對於賴清德「親中愛台」說法,曾建元表示,蔡英文的兩岸論述調性比較冷,講維持現狀談的都是法律、政治上的定義,跟中共爭執1992年當時歷史事實、真假問題。賴清德親中愛台談的是感性問題,比較有溫度。

蔡英文執政1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許智傑等陸續提出兩岸新論述。(大紀元資料室)蔡英文執政一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許智傑等,陸續提出兩岸新論述。圖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大紀元資料室)

賴清德訪問上海時,公開說支持台獨,也表明支持台獨並不妨礙親中。曾建元說:賴清德對中國的感情,跟他認為台灣人有權自決建立自己國家並不衝突,他對兩岸關係當中感性的因素做了表達、發揮,不再使兩岸關係只是純粹法律上冰冷爭辯。不過,親中愛台說法,並不是在很完整思考之下端出來的論述。賴清德對兩岸關係的說法,對兩岸關係發展脈絡不是那麼清楚,比較淺薄。

對於賴清德是否認清中共本質,兩岸論述能否幫助台灣人民建立正確兩岸觀,曾建元表示,賴清德的說法很多獨派非常生氣,認為他把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了,沒有清楚的界定。但賴清德講親中愛台有脈絡可循,在台灣聲援中國人權、法輪功問題上,賴清德一直非常積極表態、有所作為,他也不怕影響中共對他的看法。賴清德關心中國,批判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而且旗幟鮮明、立場堅定。

曾建元指出,台灣很多人還是會把對大陸人民、中共的觀感有所混淆。當代中國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70年,在黨國體制、黨文化洗腦之下成長,所以中國人缺乏公共意識、比較自私、對人的尊重不夠。中國人民舉止行為和文明國家有差距並不是他們的錯,過去台灣也有不文明的社會行為,但經過學習成長而改變,中國人民也需要這樣的過程。

切割中華文化 正中中共下懷

台灣部分政治人物為自己的利益,切割中華文化、仇視中國人民,曾建元表示,正是中共想要達到的戰略目標,很多政治人物的行為,不知不覺就正中中共下懷。中共統治中國大陸最有力的工具是民族主義,它必須塑造中華民族主義的敵人,而分裂主義或台獨、台灣民族主義,就是中共刻意要塑造的敵人。

中共利用中華民族主義鞏固政權,然後利用中國人民的無知裹挾他們來打壓台灣,如果台灣政治人物或台灣人民能夠了解、看清這點,就不要輕易中了中共圈套,要把中共與中國人民分開來,因為中國人民有14億人,中共黨員頂多8,000萬人,對付中共最好的方法是,在它的內部轉化它的力量,也就是跟被壓迫的14億人民站在一起。

至於拋棄、切割中華文化,曾建元表示,台灣人就算口頭上說他不是中國人、否定中華文化,或像柏楊說的醜陋的中國人,台灣文化所表現出來的特性或台灣人的氣質、思維,就是充滿中華文化的傳承、中華文化的特點,這是祖先一代代傳下來的,否定它等於否定自己的根、否定自我人格當中重要的成分。

台灣文化包含中華文化、南島文化、西方文化,還有日本文化。文化就和人的血緣、血統一樣,越多元越能抵抗各種病毒的攻擊,人就越健康。文化也要能夠兼容並蓄、多元融合,才有強大的體質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