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社會實驗:單衣男孩寒日裡收到的溫暖

有人毫不猶豫地脫下大衣給男孩披上……
有人毫不猶豫地脫下大衣給男孩披上……(影片截圖)
文/林子懿
白雪紛飛,在這片凜冽的大地上,卻透出了溫煦和暖的人性。

熙攘的車潮,公車站旁的長凳上,坐著一位小男孩,身著單薄的外衣,時不時打著哆嗦。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經過男孩身旁的路人,多數人都給予了適切的關懷,或付出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他。

雖然人人反應不盡相同,但是都以自己的方式施以援手。有人默默地遞出了手套,有人毫不猶豫地脫下大衣給男孩披上,有人親切地解下圍巾替男孩圍上。這樣一部兩分多鐘的短片,帶給人踏實而飽滿的溫暖。
一部兩分多鐘的短片,帶給人踏實而飽滿的溫暖。(影片截圖)一部兩分多鐘的短片,帶給人踏實而飽滿的溫暖。(影片截圖)

挪威公益團體SOS Mayday希望藉由製作這樣一部實驗影片,喚起群眾關注敘利亞兒童的困窘處境,進而促進來自國際間的援助。片中安排了這位11歲的男孩來進行街頭實驗,團隊在一旁以隱藏式的攝影機記錄了實驗中發生的一切,既真實又深具啟發性。


反觀我們的日常,當人們「親眼」看見正在受難的孩子,通常不會選擇置身事外,甚至很願意施予幫助。然而,當我們知曉遠在千里之外,存在著正在承受遠比凍寒更為慘烈的受難者時,是否還能夠如此感同身受,而選擇付出同等的關懷呢?

網友在影片下方紛紛留言。有的表示:「感謝影片,讓我找回對人性的信心。」更有網友說道:

「人生短暫,不要錯過任何可以彰顯人性的機會。愛很簡單,事實上也只有愛是我們真實擁有的,它連結了我們彼此,也成就了真正的自我。並不只有是外套讓我們溫暖,更多的是關懷與愛。盡我們所能地給予,做我們生而為人該做的那些事。」

足見一部2分鐘短片可以帶給人們的省思與力量。

或許單以一人的綿薄之力無以阻止世界上各種悲劇的發生,但是,永遠也別拋棄生而為人所具備的良知與善性。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為。」悲劇的產生無不源於選擇放棄行善之念。善的力量,可以積聚、可以感化,是透著祥和澄澈的人性輝光,在逆境中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