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沁涼一夏】在家「搖」一杯消暑調飲

大溫哥華地區的許多餐廳、酒吧為一年一度的冰茶日,準備了自創食譜。自己也來調配一杯冰茶,清涼消暑一下吧!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大溫哥華地區的許多餐廳、酒吧為一年一度的冰茶日,準備了自創食譜。自己也來調配一杯冰茶,清涼消暑一下吧!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文/李芝毓
隨著時代發展,美味的食物,從節慶的配角,漸漸成為節日的主角。據維基百科介紹,專為美食而設置的國際節日約有20餘種,包括世界牛奶日、國際壽司日等。除此之外,各個國家也為它們獨具特色的美食舉辦節日,例如:澳洲漢堡節、德國慕尼黑啤酒節、瑞典鬆餅日等。

正值炎炎夏日,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個流行於北美的清涼節日——國際冰茶日(National Iced Tea Day)。

據「國際冰茶日」網站介紹,每年6月10日是國際冰茶日。茶是世界上僅次於水的第二大飲品。2014年美國所消費茶類飲品中有85%是冰茶。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美國人飲用冰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的殖民時期。當時北部人冬天在湖泊與河流上鑿冰,冰塊可以儲存至夏季。南部人夏季飲冰的發展則得益於南北之間運冰貿易的繁榮。當時,人們往烈酒中加入少量果汁和冰塊,味道辛辣濃烈,與現在的冰茶大不相同。

20世紀初的聖路易斯世界貿易展讓冰茶入列流行飲品範疇,而1920、1930年代的禁酒令所帶來的需求成長,也促進冰茶產業蓬勃發展。

一年一度的冰茶日,大溫哥華地區的各大餐廳、酒吧為此準備了自創食譜。自己用新鮮水果與清茶調配一冰冰茶,不僅清涼解暑,而且妙趣橫生。

首先,因白糖糖漿是一項重要材料,所以先教你如何自製糖漿!1杯糖和1杯水可以熬製出1.5杯白糖糖漿。鍋中倒入等量的糖和水,攪動糖水,並將以中火加熱,直到白糖完全溶解。冰箱冷藏可存放2週。

▲北非柏柏爾茶雞尾酒 Berber Iced Teacocktail

這款雞尾酒由Cafe Medina餐廳酒吧經理Marc Slingsby-Jones調製,洋溢著獨特的地中海風情,搭配鬆餅風味更佳。融合紅茶、綠茶、薄荷茶三重風味,這款經典雞尾酒為雞尾酒愛好者提供了一種輕鬆提神的選擇。烤茴香籽增加了甜美芳香的質感,黑胡椒粒則平添一絲辛辣。

北非柏柏爾茶雞尾酒 Berber Iced Teacocktail。北非柏柏爾茶雞尾酒 Berber Iced Teacocktail。(Cafe Medina餐廳提供)

材料
金女巫利口酒(Liquore Strega)   0.75盎司
法國蘋果白蘭地(Calvados)      0.75盎司
檸檬汁                    0.25盎司
白糖糖漿              0.25盎司
新鮮茴香葉(或薄荷葉)、檸檬片
北非柏柏爾冰茶(Berber Iced Tea Blend)

材料──北非柏柏爾冰茶(1公升的量)

2湯匙 JJ Bean散葉紅茶(JJ Bean loose leaf black tea)
1湯匙 綠茶(首選中國珠茶 Chinese Gunpowder Tea)
1湯匙 JJ Bean散葉薄荷茶(JJ Bean loose leaf mint tea)
2湯匙 烤茴香籽(toasted fennel seeds)
1茶匙 黑胡椒粒
1公升 冰開水

作法
1、將柏柏爾茶材料混合,蓋上蓋子,放置冰箱隔夜。
2、取一個可林杯加入冰塊。
3、加入所有雞尾酒材料,倒入柏柏爾茶,最後以茴香葉和檸檬片裝飾。

伯爵紅茶馬丁尼 Earl Grey Martini

這款融合了茶的雞尾酒,來自Andrey Saunders在2000年早期對一款當代經典雞尾酒的改版。每一口溫柔的啜飲,都融合著伯爵茶與薰衣草的芳香。此款雞尾酒由L’Abattoir餐廳的Katie Ingram調製。

伯爵紅茶馬丁尼  Earl Grey Martini。伯爵紅茶馬丁尼 Earl Grey Martini。(L'Abattoir餐廳提供)

材料
倫敦乾琴酒(London Dry Gin)      1.5盎司
溫哥華之子釀酒坊生產的82號杏仁酒(Sons of Vancouver No.82 Amaretto)   0.5盎司
檸檬汁                 1盎司
蛋白                  1盎司
伯爵紅茶和煮過的薰衣草糖漿混合液    0.5盎司

作法
1、將所有的材料放入搖酒器,加入2塊冰塊,用力搖。
2、加入一些冰,用力搖6~7秒。
3、倒入一個大冰淇淋杯。
4、以風乾的薰衣草裝飾。

Mamie甜茶雞尾酒 Mamie’s Sweet Tea Cocktail

這款雞尾酒是由Mamie Taylor餐廳合夥人之一Ron Oliver的調製。

Mamie甜茶雞尾酒 Mamie's Sweet Tea Cocktail。Mamie甜茶雞尾酒 Mamie's Sweet Tea Cocktail。(Mamie Taylor餐廳提供)

材料
波本威士忌     1.5盎司
桃蜜        0.25盎司
新鮮檸檬汁     1盎司
Tetley冰紅茶     3盎司

作法
1、將冰塊和所有材料放入搖酒器並搖勻。
2、倒入盛有冰塊的可林杯。
3、以一片葡萄柚裝飾。(待續)◇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