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個簡單生理反應 能清除體內多種化學殘留物

研究證實,流汗有助於排出體內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 (PBDEs)。(Shutterstock)
研究證實,流汗有助於排出體內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 (PBDEs)。(Shutterstock)
【記者柯弦/綜合報導】有人享受流汗的暢快感,有人不愛出汗的黏膩。其實流汗這樣一個簡單的生理反應,卻能有效清除體內積存的各種化學殘留物,如化妝時滲入皮膚的礦物油、飲食攝入的食品添加劑和重金屬等。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流汗還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頑固的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 (PBDEs)。

多溴二苯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常作為防火物質使用,在電腦、手機、家具等日常用品裡隨處可見。由於多溴二苯醚在加入產品時,是像「添加劑」一樣混入,所以容易揮發到周圍的環境中。人在呼吸、飲食,甚至哺乳時,都可能攝入這種環境荷爾蒙。而且多溴二苯醚會長久積存在人體內,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損傷肝臟和腎臟,甚至傷害神經。

加拿大新研究《多溴二苯醚阻燃劑在人體的排泄:血液、尿液、汗水》發現,促進排汗可以將多溴二苯醚這種環境荷爾蒙排出體外。

研究人員分別提取志願者的200毫升血液、早上的第一次尿液,以及100毫升汗水,並檢測其中多溴二苯醚含量。結果表明,尿液未排出多溴二苯醚,而誘導排汗能夠促進體內多溴二苯醚的排出。

這一研究進一步證實了排汗的益處。現在人們長期處於冷氣環境下,室內常開空調,導致汗腺縮小、排汗能力下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以下方式促進排汗:

● 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做運動

● 用生薑泡熱水飲用

● 在夏季定時關掉空調,保持房間通風,讓身體在正常室溫中發

● 熱水泡腳,蒸桑拿浴

當然,排汗的方法要根據各人體質而異,譬如心臟不好的人不宜蒸桑拿浴。排汗同時也要及時補充水分,避免流汗過多、導致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