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上台這件事我不行!

文/童菀庭(台中市龍津國中)
看著台下一雙雙眼睛正盯著台上,我的雙腳不停的發抖,原本私底下能輕鬆說出的話語,漸漸從腦中離去,伴隨著此起彼落的笑聲,羞紅了臉的我緩緩走向後台──再度證明了,上台演說這件事,我真的不行!

不久前,一遍又一遍的唸著,多艱深的內容都已滾瓜爛熟的複製存檔;但當我成為台上的焦點時,冰冷空洞的腦海中就像不曾存在任何記憶,之前努力的成果,此刻就和不由得僵在原地的身軀,一起被遺忘在無情的笑聲中。站在鏡子前,我看了老半天還是抓不出那害我失憶的原因,不管我準備再充分、練習再勤奮,那奇妙的魔咒總會如影隨形,等我一上台就讓資料庫當機,抓不到那些愛玩躲貓貓的句子;氣人的是,當垂頭喪氣的下了台,頑皮的詞句又超頑皮的跑出來,難道我真的這麼弱嗎?

詢問師長,他們都說久而久之就能習慣那種感覺,但台下緊迫盯人的可怕壓力,很輕易就逼得我的靈魂場外神遊;我也好想在眾人面前落落大方的侃侃而談,而且,我的稿子差不多倒背如流了,但為什麼?為什麼上台這件事就是不行?

其實,不擅長某件事並不糟,當想辦法力求突破時,中間的過程也許辛苦、也許無趣,但後來想到之前曾經努力的點點滴滴,也難免會心一笑。從小到大,在經歷上台說話的這項挑戰,我吃盡了敗仗,雖然努力撐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讓它變成我在行的能力,但這也不賴,至少很明確的成為我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