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暑 三角飯糰

米飯為主食的日本,「飯糰」是令人感到最親切的食物之一。(攝影/C2食光提供)
米飯為主食的日本,「飯糰」是令人感到最親切的食物之一。(攝影/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進入「小暑」後,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炎熱!但是還沒有逹到夏日之極,小暑之後還有大暑,那才是真正最熱的時候。

進入「小暑」後,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炎熱!(攝影/C2食光提供)進入「小暑」後,天氣就會一天比一天還炎熱!(攝影/C2食光提供)

天氣熱容易讓感到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因此,心情保持平靜是很重要的,古人強調:「心靜自然涼」,調息、靜自然會逹到養生的效果。

當然進入高溫多溼的季節,在飲食上要注意消暑袪溼。大部分的人覺得很熱的時候就想吃個冰來消暑,其實這只能逹到暫時性的解暑,在中醫較重視陰陽平衡,在天氣熱的時候反而是喝熱茶讓毛孔舒張發汗,這樣反而可以讓身體降溫逹到散熱作用。

飲食小叮嚀:飲食忌油膩、宜清淡。
時令蔬菜:冬瓜、番茄、綠豆、黃瓜、絲瓜、苦瓜、蓮子。
當季水果:芒果、哈密瓜、水梨、楊梅、荔枝、西瓜。

自古以來中國有小暑食新米,祭祀五穀大神等習俗。用新割的稻米做成的飯來供祀五穀大神和祖先,表示對大自然及祖先的感恩。

而在以米飯為主食的日本,「飯糰」則是令人感到最親切的食物之一,一般在西日本地區把飯糰叫做「おにぎり」(onigiri),在關東則有人會稱之為「おむすび」(omusubi)。

三角飯糰。(攝影/C2食光提供)三角飯糰。(攝影/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三角飯糰

步驟:

一、煮米飯:

1.輕輕洗米,大約1~2次。

2.泡水1個小時,米跟水約1:1或是1:1.5 。

3.加一點鹽,煮起來會更甜。

4.煮好飯後,悶15分鐘讓米飯可以吸收水氣。

二、包飯糰:

「鮪魚飯糰」,飯加一點鹽拌勻後,模具抹油放入1/2飯,再放入鮪魚,再蓋一層飯,壓實,最後包上海苔。

「香鬆飯糰」,飯加上香鬆拌拌,放入模具蓋實,最後包海苔。

三角飯糰怎麼做? https://youtu.be/5u0qYfsBJos

**示範料理** 涼拌小黃瓜

炎炎夏日食欲不振,這時來個涼拌小黃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酸甜醬汁可以增加食欲,除此之外我們在醬汁中加了一點薑末,可以幫助發汗袪溼。

食材:

小黃瓜 2條

紅蘿蔔 1/3條

洋蔥 1/4條

香菜 1小把

醬汁食材:

嫩薑末 適量

米醋 2小匙

薄鹽醬油 2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鹽 1/2匙

糖 1小匙

白芝麻 少許

步驟:

1.小黃瓜刨片。

2.紅蘿蔔刨片。

3.洋蔥切細絲泡冰水,去除嗆味。

4.調味:嫩薑磨泥加入少許糖、米醋、2大匙醬油、少許鹽巴、橄欖油。

5.食材加入醬汁、香菜、白芝麻。

6.完成。

涼拌小黃瓜怎麼做?https://youtu.be/oiV5XMCusQA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搜尋「C2食光」

「C2食光」三角飯糰怎麼做?(大紀元製圖)「C2食光」三角飯糰怎麼做?(大紀元製圖)
「C2食光」涼拌小黃瓜怎麼做?(大紀元製圖)「C2食光」涼拌小黃瓜怎麼做?(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