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國台交樂團首席:盡善盡美 精緻細膩的演出

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玉祥。(記者陳霆/攝影)
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玉祥。(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 /報導】「這是非常賞心悅目的樂團,訓練有素,有非常棒的音色跟和聲,最重要是指揮能夠把整個樂團的音樂帶動起來。」2016年9月29日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首席張玉祥,在台中中興堂觀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開心地說:「讓人覺得很興奮、很滿足、很陶醉,是相當成功的演出。」

張玉祥格外推崇神韻獨特的中西合璧的音樂風格,「自創曲是神韻的精神,她是中國音樂、東方的音樂,這是她最重要、與眾不同的風格。能用西方的樂團來演奏中國的音樂,用西方作曲的技法,能夠把中國的東方的樂曲內容和精神,融合得這麼好,這是很不簡單的。他們的演出,證明這是相當好的方向。」

對於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神奇的指揮技巧,張玉祥也特別的讚歎:「指揮技巧非常好,應該可以說他有相當好的內涵,才有可能做出這樣子的音色。」他強調,「一個學西方音樂的人,尤其指揮是個西方人,卻能夠把中國的曲子詮釋得這麼絲絲入扣,是不簡單的事情。最主要的是他能夠掌握整場的音色,掌握得相當漂亮。這是令人激賞的地方。」

談到小提琴獨奏,本身也是小提琴家的張玉祥笑著說,通常拉小提琴的人會替拉小提琴的人緊張,「可是聽她的演出不會替她緊張,她的詮釋相當細膩,每一個技巧、每一個音、每一個句子都詮釋得相當到位,有相當好的技巧跟詮釋,讓人覺得賞心悅目。」

張玉祥說,神韻交響樂團總體的呈現讓台灣的音樂人驚豔,「能夠演奏出這麼精緻的中國音樂,真的相當不簡單。」而樂團帶來的台灣歌曲《高山青》,更讓他感覺「非常親切,覺得非常的新鮮,也非常享受。」

張玉祥最後強調,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已達到「盡善盡美」,滿場觀眾熱情的安可聲,讓整個會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大家都興高采烈,這是相當成功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