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女主角亮眼 《風中的女王》演繹精采歷史

瑪麗女王符合一般大眾會喜愛的女主角形象。(翻攝自Reign臉書)
瑪麗女王符合一般大眾會喜愛的女主角形象。(翻攝自Reign臉書)

文/蔡宜霖
英國史上著名的女王相當多,如伊莉莎白一世、維多利亞女王、安妮女王等,其中,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Mary Stuart)或許知名度較低,但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可說是故事性極佳,因此也成了良好的影視素材,美國影集《風中的女王》(Reign),正是以她的一生為劇本的作品。

《風中的女王》自2013年開播到今年完結,一共有四季、78集。女主角瑪麗的父王英年早逝,因此她才出生僅6天就登基為蘇格蘭女王,且從小與年齡相仿的法國太子法蘭西斯(Francois II)訂有婚約,並在法國長大。不過本劇並未著墨瑪麗的童年經歷,是以成年且不久後即將正式完婚的她,作為故事的序幕。

受女主角人生經歷影響,本劇前兩季的故事舞台也位於法國宮廷;第三季時,首度引進了英格蘭故事線,到了季末,隨著瑪麗女王的返家,蘇格蘭才姍姍來遲的登場。不過法國這條故事線並未隨著女主角回到蘇格蘭而結束,在第四季中,這蘇格蘭、法國、英格蘭可說是相輔相成、齊頭並進,故事變成三主軸,也讓劇情更豐富、更有國際格局,為影集帶來新風貌。

女主角塑造成功

既然本劇的宗旨為闡述瑪麗女王的一生,對女主角的刻劃,自然是攸關本劇成敗的關鍵。劇中的瑪麗,是個道德感強烈、心地善良,又有責任感、具統治手腕的女王,符合一般大眾會喜愛的女主角形象。

不過《風中的女王》畢竟是真人歷史劇,而非迪士尼的公主片,因此在角色的塑造上,不會將她營造得過於完美。瑪麗女王儘管優點多多,但絕非完人,除了政治上偶爾有些昏招外,甚至曾犯過會讓觀眾氣憤不已的錯誤。這樣的安排,也讓角色更有層次感,更像是個活生生的女王,而非迪士尼公主般,雖然看似完美,卻顯得過於童話,少了分真實。

瑪麗女王一角能塑造成功,當然少不了女主角阿黛萊德.凱恩(Adelaide Kane)的功勞,瑪麗的喜怒哀樂,她都能生動自然的演繹出來,而且也能展現女王該有的威儀,同時又不失女性的陰柔,不會演戲演得太過用力,導致過猶不及。

阿黛萊德凱恩(Adelaide Kane)成功演活了瑪麗女王一角。阿黛萊德凱恩成功演活了瑪麗女王一角。(翻攝自Reign臉書)

兩段婚姻成有趣對比

瑪麗女王的戀情與婚姻,亦是片中的重要看點,片中的她有兩段婚姻,而且是相當鮮明的對比。首次婚姻時,丈夫為法國王子法蘭西斯,雖是政治聯姻,但兩人很幸運的成為一對人見人羨的佳偶,甜蜜時刻不可謂不多,足以滿足喜歡浪漫愛情片的觀眾。

看似美滿的婚姻,也並非一帆風順,第二季時,受瑪麗一次悲慘經歷影響,兩人一度形同陌路。瑪麗與法蘭西斯最後自然有破鏡重圓,這段情感波折只是編劇為了劇情張力而做的安排,不過力道可謂相當猛烈,相信對於觀賞過眾多愛情片的人來說,也是個震撼教育。

兩人儘管重歸舊好、恢復往日甜蜜,但好景不常,法蘭西斯不幸英年早逝,因此也才有了第四季的第二段婚姻。

瑪麗女王第一任丈夫法蘭西斯(左)不幸英年早逝。瑪麗女王第一任丈夫法蘭西斯(左)不幸英年早逝。(翻攝自Reign臉書)

第二段婚姻為瑪麗女王回到蘇格蘭後,與英格蘭貴族達恩利勛爵結婚。這回是瑪麗女王自己的決定,而非父母安排的包辦婚姻,結果卻大相逕庭。

此段婚姻問題百出,從訂婚起兩人就矛盾重重,最後瑪麗女王雖仍決定嫁給達恩利,但純粹是基於政治考量,夫妻倆感情基礎極為薄弱。婚後的達恩利也是個麻煩製造者,讓瑪麗女王只能不斷替他擦屁股。但看似悲劇的婚姻,卻留下了個珍貴的禮物—獨生子詹姆斯,也就是日後的蘇格蘭兼英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

瑪麗女王與第二任丈夫達恩利。瑪麗女王與第二任丈夫達恩利。(翻攝自Reign臉書)

同時,瑪麗與達恩利的婚姻儘管不美滿,卻也有過溫暖時刻,當瑪麗面臨被政敵害死的危險時,達恩利振作了一回,成功救妻子於水火。所謂的一日夫妻百世恩,竟也在兩人身上應驗了一回。

兩段婚姻相比,一段整體美滿,卻有無子嗣的缺憾;一段問題重重,但得到王位繼承人。前段婚姻雖甜蜜滿分,卻有過幾近破裂的插曲;第二次婚姻雖悲劇色彩濃厚,但卻有段難忘的溫馨時刻。兩者對比感之強,對觀眾而言,絕對是個五味雜陳的體驗。這雖然是因為真實的歷史就是如此有趣,不過也少不了導演的功勞,將歷史演繹得活靈活現,令人難忘。

婆媳感情意外動人

《風中的女王》的另一大看點,是瑪麗女王與第一任婆婆凱薩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edici)的關係。婆媳問題在很多人眼中,可說是家中最難念的一本經,兩人自然曾有過不少矛盾與衝突,但都一步步化解,並在多次政治合作中培養出了革命情感,甚至有了情同母女般的深厚感情,殊為不易。第四季當兩人久別重逢時,可謂溫馨滿點,相信足以打動無數觀眾的心。

瑪麗與婆婆原本雖有衝突,但化解矛盾後情同母女。瑪麗與婆婆原本雖有衝突,但化解矛盾後情同母女。(翻攝自Reign臉書)

本劇也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如瑪麗女王的侍女葛瑞兒、蘿拉、肯娜與艾麗,四人個性大不同,但都與瑪麗有著深厚友誼,除了一位過世得較早外,其餘三人都在劇中留下了屬於自己的精采一筆。

法國貴族納西斯,一開始很容易被當成反派,但隨著劇情發展,會讓觀眾逐步放下對他的敵意,甚至開始欣賞他。還有法國的克勞岱公主,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任性不已、缺少責任感,但其後對一位侍衛展現的深情,卻很難不令人動容。以及伊莉莎白女王,作為瑪麗女王的主要對手之一,且扛起了英格蘭這條故事線,其分量自然不言而喻。

遵循歷史脈絡 結局悲中有喜

《風中的女王》在全劇裡也有幾場戰役,不過本劇並非像《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這樣的高成本、大製作影集,因此戰鬥場面拍的規模相當小,期待看到大場面的觀眾可能會略感失望。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原先的規劃並非只有四季,是在第四季開播前電視台才決定在該季完結,因此也導致在收尾上顯得過於倉促,瑪麗女王在蘇格蘭的後半段故事便僅能匆匆帶過,納西斯、侍女葛瑞兒等主要配角的結局也未能有明確交代,未免令人遺憾。

另外,本片作為歷史劇,故事的大致脈絡自然是嚴格遵循了歷史發展,不過歷史劇畢竟不是紀錄片,因此免不了有所改編,如虛構了一個法蘭西斯的私生子兄長巴斯,瑪麗的四位侍女在歷史上,名字同樣都叫瑪麗,在劇中則有了截然不同的名字等。

也由於不走架空歷史路線,故事最終只能以悲劇收場。但不美滿的結局,並不意味著故事不吸引人,《風中的女王》過程精采度仍屬上乘,不缺少可看性。值得值得稱道,導演在結局時,以令人驚喜的方式為本劇添了一筆美滿元素,淡化了結局的傷感,為這部影集畫下了一個合適的句點。◇

法國貴族納西斯,一開始很容易被當成反派,但隨著劇情發展,會讓觀眾逐步放下對他的敵意。法國貴族納西斯,一開始很容易被當成反派,但隨著劇情發展,會讓觀眾逐步放下對他的敵意。(翻攝自Reig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