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藍莓增強腦力防癡呆 好處多多

有多項研究揭示,吃藍莓能增強腦力,預防老年癡呆症的出現,好處不少。(Fotolia)
有多項研究揭示,吃藍莓能增強腦力,預防老年癡呆症的出現,好處不少。(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藍莓富含抗氧化劑和維他命C等多種養分,能降低人們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也能強化大腦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預防老年癡呆症的出現,可謂好處多多。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食用藍莓有以下幾種健康上的益處:

1. 降低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認知功能會逐漸退化,年長者甚至會出現記憶力和語言能力衰退的現象。為了預防老年癡呆症,食用含有抗氧化劑的藍莓,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201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美國辛辛納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研究人員將47名68歲以上、已有輕微認知障礙的老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連續16週每天服用一次冷凍的藍莓粉,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粉末。

結果發現,食用藍莓那一組的老年人,在記憶力和文字能力上有所改善,而且大腦的活動力也增加。

2. 強化與記憶相關的腦細胞

根據美國農業研究局(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在2002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食用藍莓可以增加大腦海馬區(hippocampus)的腦細胞生長率。海馬區是大腦中負責記憶的區域。

3. 預防腦細胞受損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在2012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像藍莓這樣的莓果,可以改變大腦神經元的溝通方式,進而預防神經元的損傷,並改善大腦的認知和運動功能。

4. 增強注意力和記憶力

英國雷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在2009年發表一項研究稱,食用藍莓可大幅改善5個小時之後的注意力和記憶力。

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者分成兩組,他們在早上吃下一碗藍莓冰沙或喝其他飲料,然後在下午接受心智測試。相較於食用藍莓那一組,沒有食用藍莓者的成績低了15%至20%。

該校研究人員相信,藍莓中的抗氧化劑能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和氧氣,進而使大腦較靈活。

5. 增進心理健康

除了生理健康之外,藍莓也能使憂鬱的人感到快樂,進而有助於心理健康。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在201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便發現,食用藍莓可抑制與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相關的憂鬱和自殺傾向背後的基因和生化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