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組圖: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7個絕美祕境

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夢幻湖(林建全攝/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山夢幻湖(林建全攝/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大紀元訊】去年金秋「台灣 38 秘境」網路大公開,眾多絕佳去處引無數網友點讚。本文將帶您去到其中7處祕境一探究竟——神祕莫測的「夢幻湖」,雲霧繚繞的「翠峰湖」,寶珠散落的「加羅湖」,鬼斧神工的「神仙谷」,峭壁奇峻的「鳶嘴山」,飛流直下的「夢谷瀑布」,以及氣勢磅礴的「龍宮瀑布」,讓您領略依山傍水的寶島之美。趁著暑假,趕快收拾行囊吧!

一、夢幻湖|台北祕境
陽明山夢幻湖。(Taiwankengo/維基百科共享領域)陽明山夢幻湖。(Taiwankengo/維基百科共享領域)

夢幻湖位於台北市北投區、七星山山腰下,是由雨水形成的天然湖泊,面積0.3公頃,水深僅1公尺。它形成的年代距今已有6200年,初為水鴨棲息之地,名為鴨池。每到冬季,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湖面雲霧繚繞、神秘莫測,後得名夢幻湖。

清澈的湖水映出深邃的天空,猶如一塊深藍色的寶石鑲在湖心;湖泊四周被山巒環繞,湖水邊倒映參差不齊的樹木,猶如深綠色的畫框。

給夢幻湖錦上添花的是台灣水韭,如水毛花、水燈芯草,針蘭等,它們是極其稀有的水生植物,只生長在夢幻湖中,把整個湖面裝飾得宛若一件精緻的玻璃工藝品,也帶遊人進入她神秘夢幻的世界。

二、神仙谷|苗栗祕境
神仙谷的神仙雙瀑。 (reeqhair/Flickr)神仙谷的神仙雙瀑。 (reeqhair/Flickr)

神仙谷位於苗栗南莊山區,海拔約650公尺,風美溪和比林溪在此交匯。這裡曾是泰雅族祖先的墳地,名曰死亡谷,後因風景如仙境,水景岩壁如鬼斧神工、攝人心魂,故而改名為神仙谷。

巨大的砂石在此形成寬闊的谷地,因斷層陷落,使岩石形成階層狀。湍急的溪水從溪谷斷層處的岩床上奔流而下,形成多股瀑布,水擊聲迴盪在山谷中。

神仙谷的神仙雙瀑是苗栗南莊的名勝,瀑流奔瀉而下,雙瀑之水匯入潭中,從岩石間流淌,有水流靜石之美。這裡也是是台灣著名影片《賽德克·巴萊》(意為「真正的人」)的絕美取景地。

神仙雙瀑也因此片更是名聲大噪。

三、鳶嘴山|台中祕境

鳶嘴山。(Saisahi/維基共享資源)鳶嘴山。(Saisahi/維基共享資源)

鳶嘴山也稱大尖山,位於台中市、平區中坑里和博愛里三地的交界處,也是幾條溪水的分水嶺,峰頂海拔高達2180公尺,是受人喜愛的登山佳處。

這裡山坡陡立,要登上山峰,沒有毅力是難以成功的。立於山頂望去,峭壁林立,山松挺拔,奇駿壯觀的景象盡收眼底。

秋冬之際,當滿山被紅葉覆蓋,紅葉又為雲海繚繞時,這份美麗讓人屏息:雲海氣息清涼,沁人心脾;紅葉嫵媚,令人流連;山石偉岸,讓人仰止;在這樣的大山上攀登,你會添增幾分活力。

四、夢谷瀑布|南投祕境

夢古瀑布。(Pixabay)夢古瀑布。(Pixabay)

夢古瀑布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的眉溪溪谷,因如夢似幻的美妙而得名。它的美景猶如一幅幅油畫在眼前展開,更讓人體味到壯美:巨岩奇石,懸崖高聳,湍水擊石,瀑布懸流……

瀑布藏於山岩中,從綠樹青草覆蓋的峭壁林立中飛流而下,水珠飛濺,氣勢磅礴,令人想起李白《望廬山瀑布》中的名句:「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

溪畔棲居著各色蝴蝶,黃褐色、金黃色、銀白色、紅黑色、湛藍色……應有盡有。遊人若想拍攝到蝴蝶的好鏡頭,需要練就一種功夫——「臥功」:長時間靜靜地伏在地上,穩端照相機,隨時準備悄悄定格美麗的瞬間。

五、龍宮瀑布|嘉義祕境

龍宮瀑布。(禮名畫/Flickr)龍宮瀑布。(禮名畫/Flickr)

龍宮瀑布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一大景觀。它海拔900公尺,瀑水的落差達120公尺,被選入「全台負離子最多的瀑布」前十名。

瀑布上端是一個圓弧形狹長的天然岩洞,寬100公尺,高和深達2公尺。瀑布流經岩壁時會形成水簾,靠岩壁一側築有一條步行道,遊人可沿途近距離觀賞瀑布的磅礴氣勢。

垂墜在岩石邊的茂密樹枝,映襯著銀白色清亮的水流;歡騰的瀑布聲融化在綠叢中,動靜相生,別有意境,令人心曠神怡。

六、翠峰湖|宜蘭祕境

翠峰湖霧景。(Joe Lo/Flickr)翠峰湖霧景。(Joe Lo/Flickr)

翠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在天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高度為1850公尺,周長600公尺,最寬達160公尺,最窄處為15公尺,呈葫蘆形,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一個由雨水而成的天然湖泊。

翠峰湖時常雲霧飄渺,天晴時湖水湛藍;當遠方山嵐落下,翠峰湖瞬間消失在迷濛之中,夢幻般的景致,彷如人間仙境。

翠峰湖最美麗的景色莫過於日出。當天邊呈現一輪紅日,濃霧已嚴嚴實實覆蓋了湖面;濃黑的樹木在白霧襯托下靜立,等待日光的降臨;而新的一天裡,湖水又將睜開湛藍的眸子,映襯晴朗的天空。

七、加羅湖|宜蘭祕境

加羅湖。(中岑 范姜/Flickr)加羅湖。(中岑 范姜/Flickr)

加羅湖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在中央山脈北段南湖大山和三星山的山地交會處,臨近加羅山,故稱為加羅湖。加羅湖實則是一個湖群,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年)首次向世人公開,迄今為止人們已發現了18座湖泊。其中最大的就被叫做為加羅湖。它海拔高達2242公尺,長300公尺,寬150公尺,深度達15公尺。

關於加羅湖有個美妙的傳說:遠古時一位仙女梳妝打扮時,不小心將明鏡打破。碎片如一顆顆亮麗的珍珠亮鑽散落在加羅山區,化成眾多湖泊,因而加羅湖群亦被稱為「散落的珍珠」。

霧氣朦朧中,加羅山邊彷彿綴上一顆顆金銀透亮的藍寶石。在清澈的湖邊,觀賞綠樹與碧空倒映的美妙景致;將雙足踏進湖水感受大自然的沁涼,餘波蕩漾,也在心湖留下不逝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