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墨西哥金字塔下發現通往「地獄」神祕隧道

墨西哥考古學家在該國月亮金字塔底下發現一條隧道,據信是代表通往地獄的通道。圖為月亮金字塔。(維基百科)
墨西哥考古學家在該國月亮金字塔底下發現一條隧道,據信是代表通往地獄的通道。圖為月亮金字塔。(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墨西哥考古學家發現,該國月亮金字塔(Pyramid of the Moon)下方存在一條隱藏的隧道,可能是古代印地安人所為。研究人員認為,此隧道的目的之一可能是用來模擬陰間,代表通往地獄的通道。

透過先進的電腦掃描技術,墨西哥國立人類學暨歷史研究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的考古學家發現,在月亮金字塔前方的廣場下方10公尺,有一條直的隧道,可能存放有古代遺物。

專家聲稱,此隧道可能與地獄和祭祀用的水流有關。

該學院考古學家奧爾特加(Veronica Ortega)告訴美聯社說:「這項發現或可證實,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的居民遵循其大型寺廟中的相同格局,而其功能可能是模擬地下世界。」

至於此隧道有多長,附近是否還有其他隧道等考古結果,目前仍在勘查中,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才能確定。

特奧蒂瓦坎據信將地獄視為植物、食物和生命的發源地,因此,對於居住在地表的人來說,地下世界就顯得十分重要。

特奧蒂瓦坎是曾經存在於今日墨西哥境內的古代印地安文明,其存在時間約介於西元前一世紀至第八世紀,居民高達10萬人,但現今人們對其了解不多,也不知道該文明為何會突然消失無蹤。

43公尺高的月亮金字塔並非墨西哥市北部唯一的古代遺址,其附近還有太陽金字塔(Pyramid of the Sun)和羽蛇神廟(Temple of Feathered Serpent),考古學家先前也曾在這些建築物底下發現類似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