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亞東醫院爆血汗 立委質疑勞檢有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右)、醫勞盟理事林秉鴻(左)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盡快督促新北市勞動局公布勞檢結果,保障醫護人員的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右)、醫勞盟理事林秉鴻(左)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盡快督促新北市勞動局公布勞檢結果,保障醫護人員的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莊麗存/連線報導】針對網路流傳亞東醫院遭爆「負時數」與「付薪假」等事件,立委洪慈庸12日表示,亞東醫院「負時數」、「付薪假」已行之有年,但勞動部勞檢違規紀錄上卻是零,日前已經發函勞動部對亞東醫院專案勞檢,卻不見結果,呼籲勞動部盡快督促新北市勞動局公布勞檢結果,保障醫護人員的權益。

洪慈庸表示,她曾在6月20日發函勞動部進行專案勞檢,並特別要求需要有專家學者及熟悉醫院內部運作的人士共同參與,但經過半個月,不僅沒有得到勞檢結果,勞動部卻以「勞檢處長不在國內」、「新北市把案子列為機密」等說詞推託。

洪慈庸也指出,事件發生後,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曾「給同仁的公開信」做出書面回應,並把負時數、付薪假描述為歷史遺留的問題,此舉等同承認亞東將該違法現象作為醫院內規;亞東醫院過去3年來勞檢了13次,一次違法紀錄都沒有,不禁讓人質疑我國的的勞檢是否出了問題,不曉得是經驗不足還是有所隱瞞?

對此,勞動部表示,「負時數」還是「付薪假」都屬於違法情事,只要受僱者有到班就要算薪水,也不能求員工用特休的方式排假,亞東醫院的情事是違法的。

勞動部職安署簡任技正劉約瑟則回應,每次檢查的項目、內容都是依照程序處理,每次都不同,近期會召開陪鑑會議,做一個統一、一致性的處理標準,並盡快公開說明整個案子的檢查結果。

被指包庇血汗醫院 新北勞工局喊冤

針對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召開「誰在包庇血汗醫院!」記者會,質疑網路流傳亞東醫院遭爆「負時數」與「付薪假」,相關單位包庇、吃案,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嚴正回應,「完全無法接受」,且反駁表示,早就展開勞檢也將開罰,完全沒有立委所謂的包庇情形。

新北市勞工局表示,亞東醫院爆發負時數爭議前,勞工局所屬勞動檢查處早就在6月16日啟動轄內10家中大型醫療院所專案檢查,亞東醫院本就是規劃受檢醫院之一,並於6月27日至該院實施勞檢,並非如洪委員所述經立委關切後才啟動檢查。

為求慎重,勞工局說,此次專案檢查並有實際從事醫療服務業工作者陪檢,同時也大量抽訪基層護理人員。由於資料繁雜須耗時比對,勞檢處將於7月下旬與陪檢人員召開會議確認後,進行後續裁罰事宜。

勞工局初步發現亞東醫院可能的違法事實有4項,包括因提早下診或停診,違反勞工意願要求勞工請特休或加班補休,另外還有超時工作、不當扣薪。以上事實經開會確認,將分別依法裁罰2至100萬元。

勞工局表示,完全無法接受立委的「包庇」說法,新北市連續兩年獲得勞動部勞工行政業務評鑑六都第一,去年勞檢裁罰金額亦占全國1/5以上(新北:7,610萬元,全國;3億5798.6萬元),外界不應因亞東醫院案,抹滅基層勞檢員辛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