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李家同:投資基建 不如投資「研究」

李家同教授12日在高雄公教訓練中心演講,提到他對台灣應該推動甚麼樣的基礎建設看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家同教授12日在高雄公教訓練中心演講,提到他對台灣應該推動甚麼樣的基礎建設看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關注台灣競爭力的前國立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12日受邀至高雄市公教人力發展中心演講「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李家同認為,現今人類面臨諸多困境,背後問題出在「道德越來越不受重視」。他演講到一半,提到對前瞻基礎建設的看法,他說,我們國家的基礎建設應放在科技、工業上的投資,才是最重要而基本的建設。可是怎麼跟政府說,他們都聽不進去,等到未來國家失去競爭力,「年輕人才會恍然大悟,當年,原來是政府對不起我們」。

李家同演講從人類面臨的重大課題,聊到台灣需要的基礎建設。他說,台灣該把基建重點放在「研究」提升我國工業水準、設備自製的能力。他問,「軌道建設中,推土機、倒土機這些我們都不能自己做,錢送給日本來幫我們,如今對岸都在積極打造「中國製造」的高級設備,「當有一天,台灣下一代發現必須跟中國大陸買設備,那時才會恍然大悟,當年,是政府對不起我們。」但他也自嘲,現在建議政府根本聽不進去。

他認為,現在的基礎建設不能再像清末民初,還在搞交通、教育與電力項目,錢應放在「讓世代青年,未來看見台灣是很厲害的國家」。以此檢視前瞻、軌道等建設,回想青年未來前景與競爭力?這議題值得「誠實」看待。

最後,他繞回主題「人類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嗎?」李家同說,他沒有答案,人類面臨商業犯罪、鼓吹仇恨暴力、軍備核武、資源耗竭、環境汙染、溫室效應、貧富不均,科技壟斷於資本家手中,諸多困境背後原於道德淪喪、只關心自己、人與人間失去信任,「世界不能走向唯利是圖」,他期盼在場聆聽演講師長教育孩子,不要急功近利,「要為全人類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