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美大城市房價貴 衛星城市變主角

美國一線大城房價過高,使得購屋人潮轉向衛星城市。(大紀元提供)
美國一線大城房價過高,使得購屋人潮轉向衛星城市。(大紀元提供)

文/林清泉
全美各大城市房價節節高漲,再加上今年待售屋庫存尤為短缺,連漲多年的結果,使購屋人退而選擇比較遠的郊區或毗鄰的衛星城市購屋,這使一些過去沒沒無聞、或者較少被提及的城市今年一躍而上,成為房市的一線主角。

購屋搬入最多的城市

根據房地產資訊公司ATTOM的分析,今年第一季全美最高比率購屋人搬入的城市是科羅拉多州的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它距離丹佛市約1小時,但房價是丹佛的54%。根據房地產網站Realtor.com的資料,科羅拉多泉的房屋中位價是32.5萬美元(以下同,約新台幣991萬元),而丹佛市則是50萬。

ATTOM是從全美120個都會中的房貸申請資料中建立「搬家指數」的分析,其中包括在同一個城市中搬入新的住屋者,以及跨城市搬入者。

ATTOM資深副總裁Daren Blomquist認為,目前趨勢顯示,購屋人多在房價比較負擔得起,而且也靠近良好工作機會的地點購屋,而大城市對許多人來說顯然已經過度昂貴了。

在ATTOM的分析中,購屋人搬入比率的前五大城市除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外,依序是查爾斯頓(Charleston, SC)、羅里(Raleigh, NC)、坦帕(Tampa, FL)、及華府。

買屋人比率少的城市

根據ATTOM,買屋人比率最少的城市首推舊金山。這並不奇怪,在CoreLogic的資料裡,4月分舊金山房屋中位價為130萬,這個價位自然使買得起房屋的人變少。

不過,舊金山房價今年已經出現滑落的情況,2015年第一季漲了15%,2016年第一季漲了10%,漲幅同比都傲視全美其他城市。但今年第一季房價同比已經跌落4% ,成交量也減少12%。

在ATTOM的分析中,購屋人離開比率最多的城市,還包括普洛威頓斯(Providence, RI)、哈特福(Hartford, CT)、及羅徹斯特(Rochester, 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