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向矽谷思科取經 運用新創產業發展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訪美,到矽谷CISCO(思科)總公司參訪。(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訪美,到矽谷CISCO(思科)總公司參訪。(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團訪美,美西時間12日到矽谷CISCO(思科)總公司參訪,思科成立於1984年、全球員工7萬3460人、資本額635.8億元美金;鄭文燦表示,思科在通訊及資訊產業(ICT)研究相當深入,無論軟硬體都有成果,對於台灣未來發展「亞洲.矽谷」,尤其是物聯網(IoT)產業非常有幫助,希望雙方成為很好的夥伴。

Acellent Technologies為參訪團一行介紹主要產品結構健康監測系統(SHM,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並展示傳感器(Real-Time Smart Sensing Systems)、智能層(Smart layer),也分享實際應用實例,例如用於Airbus340、350、輸油管、高速鐵路等。鄭文燦表示,Acellent Technologies的創辦人是史丹佛大學電機系的張福國教授,所發明嵌入式感測器技術,可以做非破壞性的檢測,也可做結構健康的測量,廣泛用在航太科技與汽車工業,是很高階的技術,這類型新創公司在矽谷非常多,Acellent Technologies是矽谷的成功典範,非常值得台灣參考及學習。

鄭文燦說,Acellent Technologies的創辦人張福國教授是史丹佛大學結構及複合材料實驗室的主持人,高階新創公司是大學衍生為公司的重要成果,希望未來也能將這樣創新的精神運用在台灣的新創產業發展。

鄭文燦說,思科有研發部門,也與大廠合作,並會併購R&D的小型公司,營運模式非常靈活;今日思科總部的展示中心看見許多應用,包括娛樂、運動、影視等方面,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鄭文燦說,桃園市在中壢、桃園、虎頭山、青埔地區都設有青創中心,其中,虎頭山為IoT測試中心,青埔則是人才交流中心,由國發會、桃園市政府聯合推動,將來會讓科技大廠、R&D創新公司進駐,其中IoT未來產值非常大,台灣在這方面不能落後,需要急起直追,太平洋東西兩岸間,最好的合作夥伴就是台灣與加州矽谷,「亞洲.矽谷計畫」會改變很多台灣的產業生態。

「亞洲.矽谷計畫」不是要複製矽谷,而是希望連結台灣與矽谷,促進更多高科技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台美之間科技人才有很多親近性,教育、語言、文化上也能夠相容,所以太平洋東西兩岸之間,最好的合作夥伴就是台灣與美國的矽谷。

矽谷CISCO(思科)總公司向鄭文燦市長簡報。矽谷CISCO(思科)總公司向鄭文燦市長簡報。(桃園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