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國企寄生經濟吸血 東北上市公司減少

【記者蘇晨/報導】曾經輝煌一時的中國東北三省,如今陷入大衰退的困局。年初至今,A股新增上市公司中,東北地區只有2家,而即將退市、被暫停上市及外遷的公司達4家。分析人士稱,東北之所以衰落,是因為經濟被國企吸乾了。

統計資料顯示,年初至7月6日,A股共新增上市公司252家。其中,東北三省中的遼寧和吉林各1家,黑龍江無新增A股公司;值得留意的是,東北A股公司1家即將退市、2家已被暫停上市,還有1家公司註冊地已經完成外遷,上半年東北上市公司數量陷入下降局面。與之相比,浙江、江蘇、廣東和上海分別新增50家、38家、55家和26家。

上述東北公司中,欣泰電氣將於7月17日開始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為30個交易日;吉林省的*ST吉恩、遼寧省的*ST烯碳因為業績連續3年虧損,已分別自5月26日、7月6日起暫停上市;合金投資則在2016年易主後,於今年6月9日宣布將註冊地由遼寧省瀋陽市變更為新疆和田市。

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5月末,黑龍江和吉林的A股公司數量分別是35家和42家。東北地區一位元證券業人士稱,年初至今,江蘇新增A股公司數量達38家,而黑龍江全部A股公司也只有35家,經濟發展存在巨大差距。

人才外流 經濟難言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東北三省的後備上市資源匱乏,已經成為當地新增A股公司數量增長緩慢的重要原因。這是因為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比重依然較大,民營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東北三省的後備上市資源數量。

東北一家民營上市公司的高管近期稱,無論從技術優勢、人才優勢、政策優勢還是資訊獲取的管道等方面來看,東北地區都沒有太多的優勢可言。因此,其所在的公司決定將運營和管理總部遷往深圳,未來留在東北的只有生產工廠。

中國人文經濟學會特約研究員陳興傑說:「東北衰落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經濟被國企吸乾了。」東北幾十年來形成的國營企業體制和經濟運行模式根深柢固。產品和資源長期地通過行政手段來平價調運,產業結構單一,在市場經濟大潮衝擊下,出現一系列困難。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表示,東北地區經濟最近幾年難言樂觀,直接導致區域內企業的經濟效益受到影響,導致大批人才和資源外流,當地經濟難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