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史上最大冰山崩離南極 如盧森堡2倍大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史上最大冰山之一已崩離南極冰棚,專家週三(12日)警告,這塊超大冰山如果在海上崩塌,將嚴重威脅在南極附近航行船隻的安全。

路透社報導,英國斯旺西大學和英國南極勘測的專家表示,拉森C冰棚在7月10日~12日間發生斷裂,導致面積5,800平方公里的的冰山脫離,相當於盧森堡兩倍大。

2011年科學家觀測到拉森C冰棚出現長達120英里的裂痕,過去幾個月,科學家發現這塊大冰山已瀕臨斷裂,出現脫離C冰棚的跡象,脫離後預計會被命名為A68冰山。

多年來一直在監測南極拉森C冰棚的斯旺西大學教授洛克曼(Adrian Luckman )說:「這塊大冰山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冰山之一,因此很難預測它的動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

專家說,這塊大冰山脫離南極冰棚後,將危及船運的安全。南極半島雖然不是全球主要航運路線,但為南美洲遊輪的主要的巡航行程。

2009年發生MTV Explore遊輪撞上脫離南極的冰山,當時超過15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被緊急撤離。

位於南極半島北部的拉森A和B冰棚,曾分別在1995年和2002年發生冰山崩裂。

英國南極勘測冰河專家豐恩(David Vaughan)表示,「如果拉森C冰棚從開始大幅度縮減導致崩裂,那麼我們將看到海平面上升。」

洛克曼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和幾年中,C冰棚可能會逐漸長大,或者進一步崩裂。不過,科學界對此仍有爭議。據我們的分析模式,C冰棚的穩定性將降低,未來幾年或幾十年內,很有可能再次發生冰山崩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