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年長者走路變慢?當心得失智症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發現,年長者走路速度變慢與其大腦的認知功能衰退有關。(Fotolia)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發現,年長者走路速度變慢與其大腦的認知功能衰退有關。(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們的步伐除了透露性格之外,也可能可以作為是否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預測指標。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一項研究就發現,年長者的走路速度變慢與其大腦的認知功能衰退有關,故可用來預測是否會出現失智症狀。

該校主導這項研究的助理教授羅索(Andrea Rosso)表示,對於減少全球失智症的負擔而言,預防和早期治療可能是關鍵,但目前的檢測方法具有侵入性,而且成本太高,無法廣泛使用。

而他們採行的方法則很簡單,只需要年長者每年花大約5分鐘的時間測量行走速度即可,除了馬錶之外,這幾乎不需要額外的工具。

在這項研究中,該校研究人員每年量測175名70至79歲老年人,以正常的步伐在18英尺(5.5公尺)長的走廊行走的速度,如此持續14年的時間。

這些老年人在研究一開始時,心智都很健康,而且腦部掃描正常。在研究結束時,他們同樣接受心智測驗並接受腦部掃描,以確定其認知能力有何改變。

結果發現,每年走路速度慢0.1秒的人,有47%的機率比較可能出現認知能力衰退。此外,走路變慢和認知能力衰退的人,其大腦海馬區(hippocampus)右邊也出現萎縮,而這個區域與學習和記憶有關。

羅索認為,雖然0.1秒的差異可能很小,但以14年的時間來看,它就顯得相當顯著。

研究人員說,雖然走路速度減緩不足以用來診斷認知障礙問題,但它卻可以作為年長者是否出現認知障礙的預測指標,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4,700萬人被診斷出罹患老年失智症,而且每年新增990萬個病例。因此,對於抑制這種疾病的增加而言,如何預防並及時治療,將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