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禁悼劉曉波 學者:懼自由火焰燎原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辭世。但在北京嚴密封鎖 消息下,「劉曉波」3個字在微博上依然是無法搜尋的敏感詞。連具悼念意義的蠟燭表情符號也無法顯示,甚至無法搜尋「蠟燭」二字。(中央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辭世。但在北京嚴密封鎖 消息下,「劉曉波」3個字在微博上依然是無法搜尋的敏感詞。連具悼念意義的蠟燭表情符號也無法顯示,甚至無法搜尋「蠟燭」二字。(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李怡欣/連線報導】中國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引發各界關注。中共政權憂心民眾悼念,全面禁止微博出現「蠟燭」符號。政大教授陳芳明直言,因為北京怕「自由的火燄終於燎原」。前總統馬英九更談到,中國在經濟、軍事大幅成長的情況下,在自由、人權方面,應該要有成比例的提升。

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因中共不放行而無法出國領獎,過去納粹德國時期也曾發生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同樣被禁止領獎,並監禁至死。

馬英九說,30年前的台灣與現在中國類似,在經濟成長突飛猛進,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之際,人權保障卻仍遙遙落後,但現今自由民主已成為台灣的一部分,他認為台灣經驗可供中國參考。

馬英九強調,中國在自由、人權方面,應該要有成比例的提升,才有資格以大國的身分自居,並表示若中國能夠尊重異議人士,兩岸合作空間才有辦法拉近,改善兩岸關係。

中共擁權力  靈魂卻像侏儒

陳芳明則認為,中共四處都有敵人,「他們擁有最多權力,卻也是最怯懦的一群」,北京宣布不得於網路貼出任一蠟燭圖像,因為「他們害怕中國人民追悼劉曉波,更害怕自由的火燄終於燎原」。

北京「那群人」不斷宣稱中國多強大,「內在的靈魂卻活得像侏儒」,持續活在權力的牢籠裡。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到中共政權覺得自己對台灣很好,不斷讓利,國力也強大,台灣卻越跑越遠,「中國自己要去檢討」。中國在醫療和人權方面,還是要注意,連德國總理梅克爾都出面喊話,會讓人覺得很落後。

陳菊:坐過牢的人才知坐牢苦

中國人權運動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病逝,高雄市長陳菊表達惋惜之情,並表示,唯有坐過牢的人才知道坐牢的苦,強調任何人都有表達觀點的權利,人權與自由更是普世價值。

劉曉波因參與1989年六四學運、起草《零八憲章》,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入獄,受到中共當局長達28年軟禁監禁,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畢生致力推動中國民主化運動。

對此,曾因美麗島案入獄的陳菊強調,所有人都可用不同觀點表達意見,不能因此受到囚禁。她也感同身受地說,「坐過牢的人才知道坐牢的苦」。

陳菊透過臉書表達哀悼指出,劉曉波的去世令人十分惋惜,他一生的堅持與想望,再再的提醒我們:「自由與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不努力守護就可以留住的」。民主是一條無止盡的路,在這條路上,有許多的荊棘與幽暗;民主更是一條通往世界的路,它是普世的價值與共同的概念。

陳菊說,或許劉曉波在諾貝爾和平獎缺席了,但他為民主、自由、人權的犧牲與努力,將永遠在歷史上閃耀發光,留下一席之地。


另外,2012年逃往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光誠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應該「做更多的事情」,保持對北京的壓力,並要求釋放被軟禁多年的劉曉波妻子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