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香港回歸20年 一國何有兩制?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解釋,從經濟面來談,一開始中共把香港當作商業基地,透過控制商人來控制香港。(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解釋,從經濟面來談,一開始中共把香港當作商業基地,透過控制商人來控制香港。(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陳懿勝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走訪香港,提出了四點「意見」,要求落實「一國兩制」,同時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6月30日指稱,香港已回歸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這句話讓當時簽署這份文件的總理趙紫陽其祕書鮑彤說:「這是中共政府無信譽,破壞一國兩制,打鄧小平的嘴巴。」

鮑彤解釋,「外交、國防由中國政府管。什麼叫兩制?就是除了外交跟國防以外,其他香港的一切問題,包括選舉、警察、司法、出版、港人自治的遊行示威、言論自由等都是由港人治港,中國政府管不了。」

一國沒有兩制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解釋,從經濟面來談,一開始中共把香港當作商業基地,透過控制商人來控制香港,因此挑選董建華來擔任第一任特首。隨後把香港的製造業、生產業、金融業引入「內地」,另一方面把「中資」帶入香港,用「引進來、走出去」策略,讓香港的經濟高度依賴中國。

「從政治角度來看香港,壓根底沒有兩制只有一國」,董立文分析,中共的駐港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把香港吃得死死的,中聯辦主任經常以中央官員身分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在「西環」壓倒了中環局勢下,香港的各種選舉,包含特首、區議會、立法會選舉,都是中聯辦在控制,一國兩制只是一個表面上的說法。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分析,中共口中的「一國兩制」早已變質,只是用一份包裝紙在掩蓋,底下的香港,說穿了就如同中國其他省分一樣,遭到中共的控制,其實中共的軍隊、間諜、公安都在香港,警察也同樣淪陷。

董立文進一步解釋,從法律、司法體制來說,中國全國人大多次針對香港「釋法」,其實是賦予《基本法》新的定義,也就是在「修改」《基本法》,最後的結論只有「一國」,根本不符合香港的法治,這就是香港回歸20年的結果。

隨時可以背棄的「聲明」

中共對外、對內的所謂「承諾」,向來是對自己有利的就督促對方遵守,對自己不利的就不承認。《中英聯合聲明》「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等言論就是一例。

董立文認為,台灣跟中共簽署許多協定,但就算簽了和平協議,也不能保證台灣安全,從中共對《中英聯合聲明》就可以一探究竟。台灣的執政黨,無論是藍或綠,對於兩岸關係,都要有高度警覺,跟中共簽署的任協議,都不要帶有幻想。

台灣大多數人不相信中共的承諾。楊憲宏提到,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就如同「雞跑去找黃鼠狼談和平」,就算拿一條腿,或是奉上一對翅膀,換來的還是一個隨時可背棄的「協議」,廢紙一張。

「中共的本質,除了騙,還是騙」,楊憲宏認為,中共從創立以來就在欺騙,除了騙外人,拿出的任何數據都是假的,一帶一路的目的是在騙錢,「一國兩制」是在欺騙香港人,更不用說造假新聞,編假消息來欺騙中國老百姓。他強調,「香港需要的是民主自由,除了中共倒臺之外,別無他法。」

董立文表示,香港當初屬於英國殖民地,是一個有自由但沒有民主的國家,回歸以後,證明沒有民主的存在,連自由都會喪失。

中國民主化有兩個方式,一個是由上到下,民主化是一定要走的路,至於要怎麼走,就要看「智慧」;另一個則是由下而上的方法,由人民推動的改革或是革命。他認為,「對於中國的民主化,還是要抱持著希望。」◇